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三北地区弃风电量达123亿度 投产远超规划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2日 10: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网8月2日讯 近日,电监会发布《重点区域风电消纳监管报告》(以下简称《报告》),这是继去年发布《风电安全监管报告》之后,电监会发布的又一份风电监管专项报告。

  “2011年,“三北”地区部分省区风电消纳情况不佳,弃风情况比较严重。”《报告》显示,“三北”地区弃风电量达123亿千瓦时,折合火电标准煤耗384万吨,折合CO2减排量760万吨;东北、华北、西北地区弃风率均超过13%;甘肃和蒙东地区弃风率超过25%。

  据《报告》分析,规划不协调,成为影响风电消纳因素之一。部分地区风电开发规划、建设时序不断调整,风电项目规模和进度远超规划,使得电网规划无法统筹考虑风电送出。同时,部分地区核准风电项目时,重接入、轻消纳且消纳方向不明确。河北地区目前已投产、核准和取得路条文件的风电装机容量已达到1490万千瓦,远远超过原规划2015年达到1013万千瓦装机容量的目标,原有输电规划远不能满足风电发展需求。

  建设不同步,成为影响风电消纳的又一因素。风电项目建设周期短,而相应配套送出电网工程建设周期长。而且,有些风电项目还不同程度存在提前开工现象。蒙东开鲁风电基地规划容量240万千瓦,发电项目提前开工建设并投产,但开鲁500千伏风电汇集站尚在开展前期工作。宁夏风电2011年底并网容量142万千瓦,核准在建容量434万千瓦,其中只有153万千瓦项目落实了电网接入条件,仅占全部项目的三分之一。

  省内风电消纳空间有限,输送通道能力不足,也影响着风电消纳。目前,风电消纳原则上局限在省内,但是一些省区消纳空间明显不足,甚至在区域电网内,也不能完全消纳,风电亟需外送。但三北地区由于网架结构原因,输送通道不同程度存在输送能力不足问题。吉林省电力公司2015年最大只能消纳约658万千瓦的风电,但该省制定的2015年风电发展目标超过1400万千瓦,省内难以消纳。

  《报告》透露,西北区域甘肃酒泉风电基地、东北区域蒙东和吉林风电基地、华北区域蒙西和冀北风电基地输送通道能力不足问题比较严重。2011年,吉林松白电网送出阻塞较为严重,因电网输送能力不足造成的受限电量达2.06亿千瓦时,占全省风电限电量的38.3%。

热词:

  • 报告
  • 电量
  • 风电发展
  • 风电装机容量
  • 标准煤耗
  • 输电规划
  • 三北地区
  • 投产
  • 电网规划
  • 区域电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