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二季度我资本项目逆差714亿美元 国际收支顺差减少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2日 10: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国家外汇管理局日前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二季度我国资本和金融项目逆差714亿美元,该数据在上半年的表现是逆差203亿美元。外汇局表态称,我国确实出现了一定程度的资本外流,但不等于外资大规模集中撤离。

  ●析因人民币贬值预期导致热钱出逃

  对于700多亿美元的外流,外汇局给出的解释是,在世界经济缓慢复苏、国际金融动荡加剧的背景下,主要新兴市场普遍出现资本外流、储备减少、本币贬值,我国跨境资本流动受到影响在所难免。

  中国外汇投资研究院院长谭雅玲接受南方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上半年全球市场不景气,经济下行预期强烈,很多投资、运作都是负利润,最终导致资金流向的变化。

  “目前来看,人民币升值预期减弱甚至出现贬值预期,而这是之前热钱入境套利的一大诱因;另外,今年来中国经济也在减速,再加上国际市场唱衰中国经济,这对资金流动都有着较大影响。”具体到国内,谭雅玲解释称。

  也有分析人士将原因归结为次贷危机和欧债危机的恶果。但在谭雅玲看来,更本质的原因在于市场存在的认识问题。“大家都不愿意做长期的、需要付出努力、创造价值的事情,只愿做短期、套利的事情。”

  ●影响国际收支平衡符合宏观调控方向

  国家外汇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认为,国际收支顺差减少、外汇储备增长放缓符合国家宏观调控方向,有利于保持我国国际收支的平衡。

  “我国经济增长相对较快、财政状况良好、货物贸易持续顺差、外汇储备规模雄厚,且外资主要是稳定性较高的直接投资而非波动性较大的证券投资,能够承受跨境资本流动的冲击。”上述负责人表示,总体看,全年我国国际收支仍有望实现基本平衡。即使出现资本净流出,也是可以承受的。

  有专家担心,700多亿美元流出,再加上次贷危机和欧债危机的影响,这些因素都为经济发展前景增添了更多不确定性。不过,也有分析认为,在国际经济和金融形势复杂背景下,短期资金的小部分流出是不可避免的,并且有利于国际收支的基本平衡。

  “中国经济虽然每年保持了8%-10%的较高增长率,但我国GDP还不到7万亿,远低于美国。”在谭雅玲看来,这需要政府进一步明确中国并不缺钱,而需要明确发展实体的方向。她建议,作为市场参与者,上市公司要逐渐提高公司品质和利润,而非一味观望市场。 (赵晓娜)

热词:

  • 逆差
  • 资本外流
  • 国际收支顺差
  • 资本流动
  • 资本和金融项目
  • 资本项目
  • 国际收支平衡
  • 外汇储备
  • 外汇局
  • 热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