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期指对冲策略有效减轻A股抛压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2日 10: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期货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股指期货上市两年多以来,越来越多的机构利用其套期保值功能,对冲现货头寸的风险,这也有效降低了A股市场的抛压。

  沪深300股指期货上市于2010年4月,当时仍处于全球金融危机之后经济收缩的长周期中。2008年国内GDP维持9.6%的高增长,但股市却下跌了70%;而近两年国内GDP增速明显放缓,其中2011年为9.2%,今年上半年更是下滑至7.8%,但在两年多时间内股市累计跌幅只有30%。在这其中,股指期货发挥的作用功不可没。

  虽然套期保值策略的运用使得期指空头头寸呈现一定堆积,但正因为众多的投资者选择了空头套保,他们在对冲了自身现货头寸损失的同时,也减轻了现货市场的抛售压力。我们通过数据做一个简单测算:2012年7月底的期指持仓量为9万手,按照30%以上的持仓为机构套保持仓计算,约有2.7万手的套保头寸。目前一手期指合约大概对应72万元的名义金额,也就是说套保的总额度达到近200亿元的规模。如果投资者没有期货工具来实现这部分套保需求,而在现货市场进行抛售的话,无疑将加重现货市场的压力。

  我们再简单估计一下200亿元规模的抛售会对股市带来多大的影响。虽然200亿元相比两市16万亿元的流通市值微不足道,但在低迷的市场环境下,影响却会出现放大。下面有一组现货市场的数据:

  首先,沪深300指数在2012年7月份的日均成交额为408.7亿元,200亿元约占日均成交额的一半。

  其次,在整个2012年7月份,沪深300指数成分股资金净流出269亿元,平均每天净流出12亿元,沪深300指数下跌120点或5%。

  最后,A股市场7月份(截至30日)遭遇重要股东净减持37.8亿元,其中主要为中小板和创业板的减持,沪深300指数成分股仅减持9亿元左右。一方面,沪深300指数成分股以蓝筹为主,重要股东不会轻易减持;另一方面,一些“大小非”通过股指期货进行了对冲锁定,假如这些蓝筹的“大小非”减持兑现,对市场的杀伤力将远大于中小板股减持的影响。例如,7月30日,有色板块在江铜大股东减持消息的冲击下大幅杀跌超过2.5%,对指数的拖累就十分明显。(中证期货 刘宾 赖科)

热词:

  • 沪深
  • 期指
  • 减持
  • 对冲
  • A股市场
  • 股指期货
  • 套保
  • 大小非
  • 现货市场
  • 持仓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