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百岁老人1次闯过3项手术关 长寿经:每天散步4小时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2日 10: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长江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佟裕琦老人近照。

  前日,青山区百岁老人佟裕琦在市普仁医院接受手术。他这次开刀做了3项手术——切除胆囊、切开胆总管取石、用“开窗术”解决肝囊肿压迫胃和十二指肠问题,均获得成功。老人的好身体和长寿经引起人们的兴趣。

  十多年前开始每天散步4小时

  家住红钢城24街新桥社区的佟裕琦出生于1913年2月12日,离休前是武汉科技大学医学院干部。

  练过气功的佟裕琦身体状况一向不错。十多年前,他开始散步锻炼身体,除雨雪天气外,一年四季坚持。他每天5时30分起床,到附近公园走两小时;下午2时30分再走一次,天气太热就改到下午5时至傍晚7时。

  佟裕琦在公园结识了一群老年朋友,散步的队伍中坚持最久的还是他。

  医生出身的他强烈要求做手术

  几年前的一次体检显示,佟裕琦有肝囊肿。但是,他的身体无明显不适。

  前不久,老人突然感觉腹痛,吃完东西后呕吐。市普仁医院检查发现,老人的两个肝囊肿已长到直径12厘米,但引起腹痛呕吐的主要原因是急性化脓性胆囊炎、胆结石和胆总管结石。

  保守治疗一周后,佟裕琦感觉好多了。但胆结石还有发作的可能,他强烈要求做手术。医生出身的他对儿子说:“即使我死在手术台上,你们也不要找医生扯皮。”

  市普仁医院肝胆外科主任黎建军为佟裕琦全面检查后确定了手术方案:开一次刀做3项手术。手术历时两个多小时,顺利完成。

  黎建军介绍,这次手术对医生来讲不算高难度,但对平常人来说是一项大手术。百岁老人能平稳闯关,和他坚持锻炼有很大关系。

  平时最爱吃猪肉 抢着洗衣拖地

  佟裕琦非常乐观,住院期间总是主动让实习护士给他打针。昨日上午,他对查房医生说:“没事,我很好。你们手术成功了!”

  记者昨日在重症病房看望佟裕琦时,他思维清晰、口齿清楚,根本看不出前一天刚做过手术。他说,除了青菜外,他平时最爱吃猪肉,只喝鸡汤不吃鸡肉,其余荤菜都不吃。他还给自己编了“8字方针”——知足、少欲、寻欢、健身,另有一段顺口溜——日出东海落西山,高高兴兴过一天,烟不吸酒偶沾,少荤多素日三餐。

  老人幽默地说:“我还有一群‘粉丝’呢。在公园锻炼时,经常有老人摸我的头,说是‘要沾长寿的光’。”

  老人的儿子佟刚说:“父亲经常不顾家人劝阻,自己洗小衣服、拖地等。如果哪天我请他帮忙洗碗,他会高兴地说:‘儿子又让我上岗了。’”

热词:

  • 佟裕琦
  • 肝囊肿
  • 手术方案
  • 胆总管结石
  • 医生
  • 散步
  • 百岁老人
  • 开窗术
  • 普仁
  • 做手术
  •    

    搜索更多佟裕琦 肝囊肿 的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