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黄怒波冰岛租地计划再遇考验 将面临重新审核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2日 11: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网易财经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坤投资集团董事长黄怒波

  据外电报道,中国富豪黄怒波冰岛土地梦再次受到挫折,冰岛政府已成立一个特别小组,对黄怒波原先准备绕开冰岛政府买地禁令、改向地方政府租地以兴建高尔夫度假村的计划,重新进行审核。

  据彭博社报道,冰岛政府已成立一个特别小组,对黄怒波原先准备绕开冰岛政府买地禁令、改向地方政府租地以兴建高尔夫度假村的计划,重新进行审核。 黄怒波旗下中坤投资集团以租代买的策略再遇考验。

  冰岛内政部长约纳松(Ogmundur Jonasson)7月31日对记者说,“政府的决定是让相关各部部长及有关人员坐到一起就此事进行会商”,“在这件事情上,当前没有出现任何不可挽回的情况。”

  购地事件一波三折

  黄怒波冰岛购地事件可谓一波三折,早在去年8月30日,当地媒体就已经曝出黄怒波已与当地的土地私有制达成初步协议,拟在冰岛东北部买下300平方公里的未开发土地。黄怒波将斥资近10亿冰岛克朗(合880万美元)买下土地,并计划投资100亿至200亿冰岛克朗开发旅游项目,计划在那里建造一个生态旅游度假胜地和高尔夫球场。这宗交易是黄怒波与私人土地所有者达成的,但仍需得到冰岛政府的批准。冰岛政府拥有这块被称为Grímsstadir á Fj?llum的土地的一部分。

  报道称,除了靠近潜在的深水港口之外,这块土地上还有冰岛最大的冰川河流之一。为了让冰岛人对他的意图放心,黄怒波承诺放弃对流经这块土地的水资源的任何权利。

  随后,购地开始进入审批程序。中坤投资冰岛需要中冰两国政府部门审批,除在国内进入北京市商委复审外,在冰岛也已经进入内务部讨论阶段。考虑到两国审批进程,黄怒波预计最终审批结果大概还需两三个月,有望在年底揭晓。当中坤在冰岛投资的申请于10月上旬通过大兴区商委初审时,黄怒波曾随即乐观的表示,中国政府鼓励企业走出去投资,冰岛多数民众也欢迎中坤前去投资,因此对通过两国审批预期乐观。

  但经过三个月审批,冰岛内务部的终审结果令人倍感意外。冰岛内务部长乔纳森北京时间2011年11月25日晚间宣布,拒绝中国民营企业北京中坤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购买冰岛北部土地并进行旅游开发的要求。

  然而,就在今年的5月3日,冰岛媒体报道称,黄怒波已签署租借冰岛东北部一块土地的协议。黄怒波与当地政府达成一致,将租借面积300平方公里农场的70%,租期40年。新协议将在本周提交给冰岛政府。预计整个项目需投资约200亿冰岛克朗(1.6亿美元),可能会创造400-600个就业岗位。

  黄怒波7月16日接受中国媒体采访时说,他已敲定一笔交易,以租赁形式拿到在冰岛兴建度假村所需要的土地,他表示,将于10月就这笔价值780万美元(978万新元)交易签署正式协议。

热词:

  • 黄怒波
  • 租地
  • 中坤
  • 改向
  • 旅游项目
  • 终审
  • 深水港口
  • 生态旅游
  • 水资源
  • 土地所有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