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审计署:我国社会保障资金总体安全完整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2日 11: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经济网北京8月2日讯 审计署今日发布了“全国社会保障资金审计结果”,审计结果表明,我国的社会保障资金规模不断扩大,资金总体安全完整,基金运行平稳规范,到2011年底,我国的社会保障体系基本建成,社会保障资金基本保证,社会保障管理体系也基本形成。

  我国社会保障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审计结果显示,到2011年底,18项社会保障资金累计结余3.11万亿元,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数合计超过13亿人,基本养老保险参保人数合计6.22亿人,失业、工伤和生育保险参保人数分别达到1.42亿人、1.70亿人和1.22亿人;全国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对象2256.27万人,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对象5298.28万人,农村五保供养对象578.62万人;全国福利机构4.25万个,收养老年人、残疾人和儿童等237.92万人,社会福利企业吸纳62.80万残疾人员就业等。

  按照国务院部署,我国分别从2009年9月和2011年7月起,先后开展了新农保和城镇居民社会养老保险试点工作。试点以来,各级财政不断加大投入力度,2011年各级财政投入新农保和城镇居民社会养老保险资金额为879亿,其中中央财政投入近400亿元。从实际情况看,试点工作进展顺利、发展很快,到2011年底,全国有2273个县实施了新农保,2101个县实施了城镇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其中683个县合并实施了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参保人数合计达到了3.61亿人,社会保障向人人享有基本生活保障的目标不断推进。

  审计署从长远和当前两个方面提出了审计建议

  为充分发挥社会保障“调节收入分配、纾解社会矛盾、推动经济发展、促进国家长治久安”的功能,审计署从长远和当前两个方面提出了审计建议。

  从长远看,审计署建议,应妥善处理好“政府与市场、中央与地方、公平与效率、权利与义务、安全与保值、近期与长远”的关系,进一步加强顶层设计,协同推进社会保障体制改革与财税体制、收入分配、户籍管理、医疗体制和事业单位等领域的改革;以消除参保对象户籍界限、城乡界限、单位性质界限为重点,建立与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的城乡一体、覆盖全民、科学完善、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保障体系;统筹区域和城乡协调发展,缩小不同群体的保障水平差距,推动社会保障实现人群全覆盖,使广大人民群众平等共享发展成果。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审计署建议重点抓好三个方面的工作:一是要进一步完善社会保障制度法规。尽快修订《社会保险费征缴暂行条例》、《失业保险条例》等法规。二是要进一步健全社会保障运行机制。建立科学的责任分担机制,明确各级政府的社会保障责任。三是要进一步加强社会保障监督管理。积极推进建立规范完整的社会保障预算,明确社会保障信息公示和披露的方式和程序,重点加强医疗保险、社会救助,以及特殊群体社会保障政策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建立全国统一的社会保障信息平台等。

  查看更多:

  全国社会保障资金审计结果答记者问

  

  

热词:

  • 社会保障体系
  • 资金审计
  • 审计署
  • 社会保障预算
  • 资金规模
  • 社会保障政策
  • 统筹区域
  • 失业保险条例
  • 社会保险费征缴暂行条例
  • 参保人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