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美旱情继续发展 印度降雨仍不足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2日 11: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期货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厄尔尼诺现象脚步临近

  截至7月底,厄尔尼诺现象尚未正式确定形成,但该现象发生的预期没有改变。

  据澳大利亚气象局监测,7月中旬,南方涛动指数(Southern Oscillation Index)和信风强弱等监测指标甚至显示厄尔尼诺现象发生的概率有所下降。不过澳大利亚气象局在7月31日的报告中,重新强调了厄尔尼诺现象可能于8—10月形成,因为赤道太平洋中东部海域的海水表层温度依然在升高。

  这一结论也得到了美国海洋与大气管理局(NOAA)的认同。在其7月30日的周度监测报告中,Nino 3.4海域的SST距平升至+0.6℃,之前一周为+0.5℃,该指标大约已经连续一个半月超过0.5℃。一般,当Nino 3.4海域的SST距平连续三个月高于0.5℃,就意味着厄尔尼诺现象的形成。

  目前看来,厄尔尼诺现象最有可能在9月出现,不过这次厄尔尼诺的强度可能不大。

  厄尔尼诺现象通常会造成澳洲、新西兰和东南亚地区干旱,同时拉丁美洲、美国等地雨水偏多。

  美国旱情可能继续发展

  6月以来,美国中西部地区的旱情一直缓慢发展,范围不断扩大,强度不断增加,影响也逐渐加深。截至7月24日,印第安纳州、伊利诺伊州和阿肯色州出现重旱至极端干旱,爱荷华州、密苏里州、内布拉斯加州和堪萨斯州出现中至重旱。美国南方棉花主产区虽然也有旱情,但是强度较去年同期明显减弱。

  截至7月24日美国干旱现状

  今年美国玉米和大豆播种提前了约两周。截至7月29日,美国94%的玉米已经结束授粉,88%的大豆处于开花期,然而玉米的优良率只有24%,大豆优良率也仅有29%。由于玉米在授粉期遭遇高温干旱,所致的损害基本不可逆,今年美国早播玉米确定减产无疑。

  大豆单产受天气影响最大的时期是灌浆期。8月初,美国大豆便将陆续开始灌浆,如果此时降雨充沛,大豆生长状况有望改善。如果8月美国大豆主产区旱情还不缓解,那么今年美国大豆也基本可以确定减产了。

  总体来看,美国大豆主产区8月上旬的降水预报依然不利于旱情的缓解。天气预报称,8月2日至8月5日,美国中西部地区可能再次出现降雨,不过预报的雨量并不大。此后美国中西部地区将恢复高温干燥天气,直到8月10日之前都没有明显降雨趋势。预计整个8月当地旱情继续发展的概率更大。

  印度降雨依然不足

  尽管7月以来,印度中部和东部地区的降雨天气有所增多,但是截至7月底,印度全国在2012季风雨季(始于6月1日)的总降水量依然较常年均值偏少20%,其中印度东北部的累积降水量最接近常年均值,印度西北部的累积降水量最少。

  印度东北部主要种植水稻,中部和西北部广泛种植甘蔗和大豆,棉花主要分布在印度西部至西南部。目前看来,除水稻外,印度大豆、棉花的生长均受到干旱的威胁,甘蔗产量亦面临风险。不过回顾历史,印度在雨季里的单周降水量通常波动较大,较常年均值偏少20%情况的并不罕见,关键还是要看未来的天气。

  天气预报称,未来两周,印度会有分散的阵雨,不过降雨较强的地区依然集中在印度东部和中部,上述局部地区可能出现短时暴雨。本周晚些时候,印度气象局将发布对今年雨季降水趋势的最新预测。(作者:永安期货 龚萍)

热词:

  • 降雨
  • 旱情
  • 印度
  • 海水表层温度
  • 厄尔尼诺现象
  • 降水趋势
  • 玉米
  • 美国大豆
  • 降水量
  • 灌浆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