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百度严打“收费删帖”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2日 12: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新网8月2日电记者日前获悉,百度在近期严厉打击网络收费删帖的行动中,已撤换一批涉嫌卷入“收费删帖”的吧主。

  据透露,吧主全部由百度贴吧中活跃用户担任,不是百度正式聘用人员。活跃用户获得贴吧吧主身份后,往往拥有相当大的贴吧管理权限。受利益驱使,部分贴吧吧主与外部删帖公司勾结,违反贴吧规定帮助删帖公司进行收费删帖。百度方面表示,对卷入收费删帖的吧主,百度发现一例,打击一例。百度坚决打击任何在百度平台上进行收费删帖的行为,百度也将从制度管理上严堵漏洞,维护贴吧的正常秩序。

  论坛“收费删帖”处于“灰色地带”,实际上是一种违法欺诈行为。社会上经常有不法分子以删帖公司、网络危机公关公司的名义,利用当事人希望帖子尽快被删除的心理,借机勒索钱财。情节更恶劣的甚至主动制造负面话题,对敏感帖子连续炒作,以活动赞助费、广告费等名义从中牟利。无论这些自称“职业删帖机构”的机构和个人是通过入侵网络后台,还是对拥有删帖权的负责人进行公关来达到删帖目的,都属于违法行为。

  据百度贴吧负责人介绍,针对“删帖”,贴吧在后台建立起强大的监控平台和完善的内审机制,完善了线上投诉入口。在对流程制度进行梳理和完善的基础上,贴吧面向社会广为宣传,避免网友成为受害者。从贴吧页面可以留意到,贴吧今年在收费删帖警示和投诉通道方面动作频频,在贴吧相应位置均设置了醒目提示,告知删帖需遵循的程序,在悬浮页和关闭页上都明确注明,百度贴吧处理投诉不收取任何费用,凡符合法律、贴吧协议规定的投诉请求,贴吧专职人员收到投诉后,将及时进行核查处理。

  针对中介收费删帖较为猖獗的情况,百度不断升级相应对策,对于疑似收费的行为从严审核,并且采用一些技术手段对内外部可能出现漏洞的情况进行定期巡查,一旦发现可疑状况就及时介入调查。除了撤换违规吧主,百度对内部违规员工也绝不姑息。前不久,三名员工因协同参与“收费删帖”,经查实后已经被百度开除,并被公安机关拘留,案件进入司法程序。

  百度贴吧负责人表示,各类信息平台中发布的百度贴吧“收费删帖”信息均为违法信息,广大社会公众一定要谨防上当受骗。欢迎社会公众通过 bdjb@baidu.com 邮箱检举揭发。百度将协同公安、工商等相关部门严厉打击不法分子和不法行为,依法追究不法分子的法律责任,保护社会公众的合法权益。

热词:

  • 贴吧
  • 内审机制
  • 收费删帖
  • 严打
  • 灰色地带
  • 勒索钱财
  • baidu
  • 违法信息
  • 监控平台
  • bdjb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