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7月PMI略微回落仍超50%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2日 14: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民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讯(记者许超声)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昨天发布的数据显示,7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0.1%,较上月回落0.1个百分点。该指数在生产、建设淡季回落甚微,显示当前经济正处于“缓中趋稳”阶段。但当前产能过剩、出口下滑、失业增加等下行压力依然较大,预计四季度走向温和回升。

  中小企业数据转好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蔡进表示,7、8月份是制造业的淡季,而今年更为特殊的大面积降雨也影响了工程项目进度,这些因素导致7月PMI进一步回落。不过,据宏源证券测算显示,季调后实际7月PMI指数回升0.3个点而非下降,其表现和昨天同时公布的汇丰中国PMI指数一致,7月份汇丰中国制造业PMI数值从上月48.2%回升至49.3%。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员张立群认为,7月份PMI指数降幅继续缩小,表明经济增长筑底企稳迹象进一步显现。受稳增长各项政策效果的影响,未来市场需求增速预计将稳中略升,企业订单减少态势有望改变,经济增长水平将趋于稳定或略有提高。

  值得注意的是,此前一直处于危机状态的中小企业PMI连续回升,微观经济基础逐步趋于转好。数据显示,小型企业PMI继6月上升2个百分点以后,7月又上升0.9个百分点,达到48.1%。中型企业PMI为50.2%,比上月回升0.2个百分点。

  8月PMI值或将反弹

  从PMI指数的总体表现来看,尽管7月指数好于市场预期,但仍然表明中国的宏观经济面临压力,制造业出现了一定的收缩现象。不过需要指出的是,中国的PMI指数存在较明显的季节性和周期性,从历史表现来看,7月PMI值往往是年中最低(从2005年以来仅2009年7月份微涨0.1个百分点,其他年份都是回落,平均降幅达到1.2个百分点),此后的8月PMI值往往会出现明显的反弹。

  从与PMI值相关度较高的工业增加值及工业利润的表现来看,6月的工业增加值已经出现了明显的反弹,而上半年的工业利润也表现抢眼。因而,澳新银行分析师刘利刚认为,8月PMI值将出现较为强劲的反弹。

  汇丰中国首席经济学家兼经济研究亚太区联席主管屈宏斌也认为,快速回落的通货膨胀率为实施更为宽松的政策创造了空间,随着宽松政策全面产生效力,中国经济增长有望在未来几个月明显好转。

热词:

  • PMI
  • 指数
  • 经济增长
  • 工业利润
  • 物流
  • 宏源证券
  • 工业增加值
  • 澳新银行
  • 宏观经济
  • 效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