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西气东输二线正式供气深圳 每年可供应40亿立方米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2日 15: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深圳特区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昨天上午,在观澜街道求雨岭门站,伴随着深圳市市长许勤的朗声宣布并成功点火,西气东输二线正式向深圳供气,深圳市天然气高压输配系统工程同时投产,这标志着深圳自此初步形成了天然气“多气源、一张网、互连互通、功能互补”的供应保障格局。这一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和民生工程将有力满足深圳经济社会发展对天然气的紧迫需求,进一步促进深圳能源结构优化和环境质量改善,为打造深圳质量,实现低碳绿色和可持续发展提供重要的清洁能源支撑。

  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副总经理李新华,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吕锐锋等出席仪式并致辞。

  据悉,西气东输二线是我国第一条引进境外陆上天然气的大型管道工程,是国家“十二五”规划重大能源基础设施项目,主供气源来自土库曼斯坦,输气能力300亿立方米/年,其中之一规划建设的广深支干线,每年可向深圳供应天然气40亿立方米。为顺利接收和配置西气东输二线气源,深圳市燃气集团于2009年10月开始建设深圳市天然气高压输配系统工程,建设天然气高压管线135.1公里、门站3座、电厂专用调压站8座,设计年供气量80亿立方米/年。2012年5月10日,深圳市天然气高压输配系统工程已成功接收了西气东输二线天然气,在其后两个多月的调试供气过程中,工程系统运行安全稳定可靠。

  西气东输二线供气深圳暨深圳市天然气高压输配系统工程投产,是深圳天然气和能源事业发展的又一重要里程碑,它既是一个重大民生工程、重大基础设施工程,也是事关全市能源供应的安全保障工程、绿色清洁工程。据统计,西二线40亿方天然气达产后,深圳天然气保障能力大幅提升。

  通过电厂和工业燃油锅炉的“油改气”工程及汽车油改气,深圳市每年可减少二氧化碳排量600-700万吨/年,减少硫化物排量1.0-1.5万吨/年,减少氮氧化物排量2.0-2.5万吨/年,减少总悬浮颗粒0.2万吨/年,相当于160万辆小轿车全年污染物排放总量,节能减排效果明显。

  受许勤委托,吕锐锋代表市委市政府致辞。他说,西气东输二线工程和深圳市天然气高压输配系统工程顺利实施,极大地拓展了深圳能源供应渠道,对深圳保障能源供应安全,实现低碳绿色和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战略意义。当前,深圳坚持把创新发展、深圳质量贯穿到经济社会发展的全领域和全过程,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化先进城市,努力实现有质量的稳定增长、可持续的全面发展,这些离不开包括中石油公司在内的央企大力支持,市委市政府将继续加强与中石油公司的合作,全力支持其在深发展。

热词:

  • 西气东输
  • 安全保障工程
  • 供应保障
  • 深圳经济
  • 油改气
  • 输配
  • 高压管线
  • 排量
  • 气源
  • 能源供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