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秦洁:社保制度发展经历快速推进时期 社保工作中仍存问题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2日 16: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审计署社会保障审计司处长秦洁 (左一) 、审计署教育审计局副局长、审计署全国社会保障资金审计办公室副主任刘星(中)做客人民网。(人民网记者 杨翼摄)

  相关阅读:

  审计署发布社会保障资金审计结果(全文)

  审计署官员就全国社会保障资金审计结果答记者问

  本网评论:社保体系,从保障迈向公平的长足进步

  人民网北京8月2日电 (记者 吕骞) 8月2日,审计署公布了“全国社会保障资金审计结果”。审计署社会保障审计司处长秦洁在接受人民网财经频道记者专访时表示,我国社保制度是从无到有,近年发展经过了一个快速推进时期。由于相关政策制度和办法措施仍在不断建立和逐步完善过程中,加上配套措施不完善,基础工作不到位,相关人员的知识和经验不足,管理不到位等原因导致社会保障工作中还存在一些问题。

  秦洁表示,社保工作中很多问题是发展中的问题,是社会保障快速发展与相关部门管理和服务能力不足之间的矛盾带来的问题;还有一些问题与个别人员道德失范也有很大关系。我们应当发展地、辩证地和历史地看待这些问题。我们相信,随着改革的进一步深入和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各级各部门加强能力建设,提高管理水平,上述问题能够得到较好的解决。

  秦洁介绍,我国社保制度是从无到有,近年发展经过了一个快速推进时期,短期内快速建立了7项重要的社会保障制度:2003年建立了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和农村医疗救助制度,2005年建立了城市医疗救助制度,2007年建立了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和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2009年开始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试点,2011年开始城镇居民社会养老保险试点。截至2011年底,社会保险制度覆盖城乡各类人群,其中医疗保险制度覆盖全国所有县,参保人数超过13亿,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覆盖全国所有县,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城镇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分别覆盖全国81.5%和75.3%的县。国务院要求,到2012年底,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和城镇居民社会养老保险要实现制度全覆盖。

审计署发布社保资金审计结果:

热词:

  • 秦洁
  • 社保制度
  • 社会养老保险
  • 社保资金
  • 审计署
  • 农村医疗救助
  • 发展中的问题
  • 城镇居民
  • 资金审计
  • 救助制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