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不必悲观看待用电量增速放缓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2日 22: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国际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以下简称中电联)7月31日发布的《2012年上半年全国电力供需形势及全年分析预测报告》显示,上半年,全国用电量2.38万亿千瓦时,同比增长5.5%,增速比上年同期回落6.7个百分点。其中,二季度用电量增速回落明显,4月份增速降至3.7%,为2009年6月份以来用电量月度最低增速。尽管5月份增速有所回升,但6月份又降至4.3%。

  中电联秘书长王志轩说,全社会用电量增速回落,很大程度上是在当前经济下行压力较大形势下,国内外市场需求趋缓、部分能源密集型产业增长放缓的结果。工业和高耗能行业用电量增速大幅下滑是上半年用电量增速回落的主要原因。

  中电联数据显示,上半年,第二产业及其所属工业、制造业用电量同比分别增长3.7%、3.7%和2.5%,增速均比上年同期明显回落,其中4月份增速为2009年7月份以来最低。

  王志轩说,这种趋势可能跟一些投资增幅趋缓有很大关系。然而,从占全部用电量三成以上的重工业用电量来看,虽有回落,但依然保持稳定态势。

  “不必过于悲观地看待用电量放缓这种趋势。”王志轩说,“特别是重工业用电量的回落,也传递出我国推进结构调整、加大节能减排措施初见成效的积极信号。”

  此外,值得关注的是,上半年,东部区域用电量增速4.8%,比上年同期回落6.3个百分点,二季度增速更是比一季度回落2.2个百分点。东部发达省份的用电量显现回落的趋势。“从区域上看,也反映出我国产业结构调整效果有所显现。”王志轩说。

  近期,国家“稳增长”的政策成为经济企稳回升的重要因素,包括促进投资的合理增长,节能家电促销,结构性减税等。不少人担心,在“稳增长”的驱动以及电力供需相对宽松的状况下,高耗能产业会有加快扩张的冲动。

  对此,中电联建议有关部门加强电价监管,防止部分地区借电力供需形势缓和之机,出台降低电价政策,拉动高耗能行业的生产。同时加强设备维护和安全管理,确保电力系统安全稳定运行,加快核准开工建设一批电力项目,加快研究解决“市场煤计划电”和电煤运输难题,为实现电煤价格并轨创造条件。

  中电联预计,由于下半年经济增速企稳回升的可能性较大,下半年的电力消费需求也将止跌回升,但增速比2011年有所回落。预计下半年全国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6%~8%,全年全国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6%~7%。

热词:

  • 增速回落
  • 增速比
  • 中电联
  • 增速放缓
  • 全社会用电量
  • 电力供需
  • 电煤价格
  • 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
  • 结构性减税
  • 确保电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