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一位老员工对闽灿坤B15年的见证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3日 03:1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证券时报记者 陈勇

  时间犹如擦拭记忆的橡皮,但在高建华的脑海里,伴随闽灿坤B成长15年里的一幕幕恍如昨日。

  1988年,闽灿坤B进入大陆发展。1993年,公司成为首家在B股上市的台资企业。依托首发募集的2亿港元,公司在小家电市场快速成长,迎来十年黄金发展期。

  到1998年,闽灿坤B营业收入已达13亿元,净利润8148万元。在当时的厦门,效益、福利、企业文化均属一流的闽灿坤B成为毕业生就业的首选企业。也就是那一年,刚毕业的设备工程管理专业大学生高建华,经层层面试后,在闽灿坤B开始了他人生第一份工作。

  高建华至今仍记得,在进入闽灿坤B为期3个月的集中训练里,新员工们睡在集体宿舍,每天6点钟起床出早操,然后上企业文化课和去生产线实习。在实习培训期满后,考核排名第一的高建华,进入了闽灿坤B总经办。

  闽灿坤B的教育训练管理体系,让曾在这里工作过的人受益匪浅。如今已位居资深经理的高建华告诉记者,当前厦漳两地的许多企业干部都出自闽灿坤B,以至于公司在当地被冠以“黄埔军校”称号。

  1999年,闽灿坤B进入快速发展阶段,由于几大客户订单量暴涨,公司生产一线管理和操作人员出现不足。在总经办就职一年后,高建华被调往生管一线支援,他也由此经历了工作后的第一个挫折。从总经办到生产一线,角色转换的落差,工作量考核的压力,让他选择了逃避。旷工三天,面临被公司开除的之际,公司时任领导鼓励并挽留了他。

  在高建华重新在找回人生定位的同时,闽灿坤B也迎来最辉煌的时期。由于海外市场顺利拓展,生产规模不断扩大,公司2002年的营收达到34.85亿元,净利润突破2亿元。此时,厦门岛内湖里区生产基地空间已无法满足生产需要,公司开始搬迁到漳州基地。

  进入2003年,由于大陆浙江宁波等地小家电企业兴起,小家电行业市场竞争日趋激烈。为寻找新的利润增长点,闽灿坤B在大陆引进母公司在台湾发展十分成功的家电、电脑和通讯产品(3C)连锁零售门店经营模式。2003年下半年开始,短短两年时间里,公司在大陆共开设3C店51家。快速扩张加上运营和销售模式的水土不服,使这一决策成为公司经营中的“滑铁卢”。

  2005年7月1日,闽灿坤B的3C通路整体转让给了当时的家电零售巨头永乐。至此,公司全面退出在大陆运营两年的3C业务,身后留下的是高达11亿元的巨额亏损。

  在高建华的记忆里,那是公司最艰难的时期。当时公司创始人吴灿坤亲自坐镇漳州总部,再三强调一定不可以拖欠员工工资和供应商合作伙伴的货款。

  2006以后,闽灿坤B回归制造主业,逐渐走出3C失败的阴影。如今的公司虽然还身背撤出3C时留下的7亿多亏损,但生产经营早已恢复正常。截至2011年底,公司营收29亿元,实现净利1484万元。公司小家电部分产品线产量居全球第一,其中煎烤器在全球市场占比高达到60%。

  与闽灿坤B共同走过15年的高建华,现在也已有了自己的家业,在厦门购置了房产和私家车。

  高建华目前所在的部门负责闽灿坤B日常的产销经营。对公司经营情况最了解的他,在面对公司股票即将退市的种种议论时,更多的担心是外界对公司的误读。

热词:

  • 高建华
  • 滑铁卢
  • 毕业生就业
  • 净利润
  • 营收
  • 证券时报
  • 新员工
  • 2005年
  • 首发
  • 往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