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比赛不该少了“人”的温度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3日 03: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科技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评论

  7月29日,我国举重选手吴景彪获银牌。赛后他对着媒体连鞠三躬说:“我有愧于祖国,我有愧于中国举重队,有愧于所有关心我的人。对不起大家!”同样,我国举重选手张杰也因未能夺金在赛后泪洒举重台。

  女子射击比赛的喻丹和易思玲,同为奖牌获得者,只因奖牌“成色”不同,令她们的境遇在枪响后划出不同的轨迹。赛后喻丹在微博上说:“对不起,我尽力了。”

  看着喻丹的道歉,吴景彪和张杰的泣不成声,我不禁想问,他们到底做错了什么?好像未夺金就成了他们的罪过。金牌引起人们最先和最多的关注,这无可厚非。但成功难道只是用金牌来衡量吗?

  来看看《奥林匹克宪章》中对运动会宗旨的阐述:“奥林匹克运动是通过没有任何歧视、具有奥林匹克精神——以友谊、团结和公平精神,互相了解的体育活动来教育青年, 从而为建立一个和平的更美好的世界做出贡献。”它所赋予我们的,是一种相互理解、互相关爱,以友谊、团结和公平为前提的体育精神。在这种精神中,因为“人”这个元素,它的意义有了具体而充实的走向。因此,每个参赛者只要能在这里充分的展示自我、突破自我、证明自我,那便是对宗旨最好的诠释。

  俗话说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在这个“竞技舞台”上,每个参赛者都是唯一的,他们在“幕后”都付出了无数汗水与艰辛。当他们站在这个“舞台”上时,实力和技能的较量早已不再是竞技的全部,更多的是向世界展示他们的努力成果,表达对国家的敬意和对自我的证明。

  从此角度看,奥运会设置奖牌的意义,并非是给运动员负担,而是希望人们能看到并传承和发扬他们在赛程中所表现出的“更高、更快、更强”的拼搏精神。

  当然,作为比赛,竞争必然有输赢。能拿金牌,固然值得欢呼,但若只为金牌而忽略掉对“人”这个主要因素的理解和肯定,那我们便丢失了奥运精神的真谛。其实,只要运动员们尽力而为,奋力而战,即便他们没有夺金,也值得我们每个人尊重和关爱。因为这始终是“人”的运动。体育竞技,终归还是要回到“人”的本质上。

  正如“现代奥林匹克之父”顾拜旦所说:“对于人生而言,重要的绝非凯旋,而是战斗。对奥运会而言,重要的不是胜利,而是参与;不是征服,而是奋力拼搏。”对于比赛来说,不能仅看是否拿到金牌,更重要的是其过程;对于奥运会来说,每一位参赛者其实都是英雄。因此,我们在为金牌欢呼加油的同时,也不要忘记向那些与奖牌失之交臂的运动员们致敬,因为比赛不该少了“人”的温度。

热词:

  • 金牌
  • 舞台
  • 奖牌
  • 夺金
  • 举重台
  • 运动员
  • 奥林匹克宪章
  • 成色
  • 幕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