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复合肥要为粮食增产添把力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3日 04: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日前,全国唯一的复合肥料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落户山东省临沭县。这一研究机构的建立,为突破复合肥料产业发展的技术瓶颈奠定坚实基础,但其唯一性也暴露出目前化肥行业整体科研实力亟待提升的现状。

  长期以来,我国一直非常重视化肥产业的发展,尤其是全行业自主创新基础能力的提升。目前,化肥行业已成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重要基础性产业,在农作物增长中贡献较大。其中,复合肥的表现更是抢眼,与其他单质肥料相比,消费年均增长率最高。

  然而,化肥行业在快速发展过程中长期积累的结构性问题也日益凸现。从外部环境看,我国农业节能减排的压力与日俱增,这给化肥业技术升级提出了新要求。中国农业大学研究表明,如果能优化全国复混肥料配方,可减少温室气体排放2200万吨。减排在影响复合肥企业转型升级中的作用有限,外加行业外的规范并不完善,让一些国内复合肥巨头放慢了技术创新的步伐。

  从国内近几年的复合肥发展情况来看,肥料集约发展程度偏低,产业布局分散。我国复合肥生产企业大多数厂家生产规模小、效益低,部分企业设备能耗和原料消耗巨大,成本较高。例如,单质氮肥、磷肥和低浓度肥料的生产比例大,复合化率较低,中低端产品比重较大、全行业总体结构性产能过剩等问题在一定时期内仍无法根治。

  在科研方面,贡献巨大的复合肥品种研究缺乏统一的组织和有效的协调机制,其创新能力、科研产出都亟待提升,才能适应新时期农业生产发展的要求。要解决这些问题,实现环境、土壤、肥效的多赢,必须加快整个化肥业的转型升级步伐。

  按照目前总体农业科技水平,我国解决粮食安全还得在相当程度上依靠集约利用耕地资源和大量化肥等农资投入。根据发展规划,化肥产业将严格控制氮肥、磷肥产能的盲目扩张,鼓励发展复混肥、专用肥、生物肥及全水溶性肥料等新技术品种,利用中低品位磷矿生产的复合肥料,适度发展硝基肥料等多元肥料。

  为此,在继续进行单质肥料研究、鼓励化肥企业延伸产业链之外,重要的途径在于研究开发复合肥料、提高肥料养分利用率,从根本上提升整个肥料行业的农业技术水平。未来10年,要完成粮食增产1000亿斤、建设10亿亩高产粮田的国家战略规划目标并不轻松,从这个高度上看,加强复合肥料产品开发,加快化肥行业转型升级步伐,对于实现我国的粮食安全战略、保持农业的持续发展意义非凡。

热词:

  • 粮食增产
  • 设备能耗
  • 复合肥料
  • 化肥行业
  • 单质
  • 氮肥
  • 磷肥
  • 减排
  • 复混肥料
  • 化肥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