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各项社会保障资金总体安全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3日 04: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8月2日,审计署向社会发布了全国社会保障资金审计结果,首次全面揭示了我国社保体系建设和管理情况,公布了社保资金底数。

  结果显示,到2011年底,18项社会保障资金累计结余3.11万亿元,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数合计超过13亿人。基本养老保险参保人数合计6.22亿人,失业、工伤和生育保险参保人数分别达到1.42亿人、1.70亿人和1.22亿人;全国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对象2256.27万人,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对象5298.28万人,农村五保供养对象578.62万人。

  社会保险基金30303.72亿元结余中,除人民银行、农业发展银行和中央财政专户管理的71.83亿元外,省本级、市本级和县级结存分别占38.08%、35.61%和26.31%;东部、中部、西部结存分别占56.78%、21.54%和21.68%。从社会保险基金结余形态分布看,活期存款、定期存款和其他形式分别占38.44%、58.01%和3.55%。

  从审计结果来看,我国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实现了历史性跨越,建成了一个世界上覆盖人口最多的社会保障网络,社会保障体系基本建成,资金基本保证,管理体系基本形成。

  审计结果显示,社会保障资金规模不断扩大,资金总体安全完整,基金运行平稳规范,为经济社会科学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持。

  2005年以来,我国基本建成了覆盖城乡的社会保障体系,有力促进了社会公平。先后建立了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开展了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试点、新农保试点和城居保试点,社会保险在农村覆盖面快速扩大,基本养老和基本医疗保险覆盖人群到2011年底分别超过6亿人和13亿人。

  从社会保障投入看,重点向欠发达地区倾斜、向农村倾斜,着力缩小区域间的社会保障差距。2005年以来,中央财政对全国社会保障的投入中,中西部所占比重保持在80%左右。另外,随着社会救助工作力度的加大和救助标准的不断提高,社会救助覆盖范围不断扩大。

  从基本医疗保险看,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和新农合在国家基本医疗保险“三个目录”政策范围内的报销比例逐年提高,到2011年分别达到了77%、62%和70%。基本医疗保险的实际报销比例近年来也稳步上升,农村尤为显著。从最低生活保障看,城市居民和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平均保障标准2011年比2005年分别增长86.68%和87.48%。

  过去几年里,社保基金较好解决了历史遗留和特殊群体保障问题,促进了社会和谐稳定。截至2011年底,累计将500多万未参保集体企业退休人员和2090万被征地农民纳入养老保障,将1031万关闭破产企业退休人员和困难企业职工纳入医疗保险,将312万“老工伤”人员纳入工伤保险社会统筹。

  本次审计中,也揭露出了当前我国社会保障工作中存在制度执行和业务管理还不够严格等问题。说明当前各项社会保障资金总体安全,但也反映出个别地区在管理上还是有纰漏。我国社会保障制度初建,相关制度尚待推进和完善,上述这些问题是快速发展中客观存在的问题,需要通过深化改革、完善制度、加强管理来逐步规范和解决。

  长达百页的审计报告,给老百姓交上了一份明白的答卷。同时,对我国社保制度的未来发展,也提出了建立与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的城乡一体、覆盖全民、科学完善、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保障体系的审计建议。审计期间,坚持边审计、边整改、边规范,及时纠正违规问题,健全完善相关制度,审计后的整改情况总体不错。

热词:

  • 社会保障体系
  • 资金审计
  • 资金规模
  • 社会保障制度
  • 2005年
  • 参保人数
  • 城镇居民
  • 审计建议
  • 活期存款
  • 审计报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