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上半年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成绩单”揭晓 全国:-2.2% 四川:12.9%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3日 06: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四川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我省工业利润逆势上涨,在全国位列第三◎电子信息产业表现抢眼,利润增长67.0%◎用工及经营成本加速提高,挤压利润现象愈发突出

  本报讯(何倬恒 记者 董世梅)今年上半年,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同比下降2.2%(据国家统计局公布数据);而四川的这一数据,是增幅达12.9%,比全国高出15.1个百分点。这是记者昨日从省统计局获悉的。

  经济增速放缓,在工业企业表现为利润大幅下滑。从全国情况来看,今年上半年,共有19个省(市、区)工业企业利润同比下降。四川的两位数增幅,仅低于贵州(23.9%)、吉林(16.3%)两省,居全国第3位。农产品加工以及电子信息、家具等行业尤其呈现利润增长的良好势头。

  我省电子信息产业表现最为抢眼。上半年,全省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实现利润总额同比增长67.0%,增幅比全国高69.8个百分点(全国为下降2.8%),拉动全省利润总额增长2.1个百分点。仅鸿富锦精密电子(成都)有限公司实现利润总额就同比增长345.7%,拉动全省利润总额增长1.5个百分点。农副食品加工业方面,实现利润总额同比增长33.8%,增幅比全国高17.3个百分点。农副食品加工、酒饮料制造、食品制造和烟草制品4个行业利润总额占规上工业利润总额比重,较去年同期提高3.7个百分点。

  “尽管我省工业利润逆势上涨,但上涨速度明显趋缓。”省统计局相关负责人认为,我省工业企业和全国其他地区的企业一样,受到成本逐步提升和市场需求不足带来的压力。

  纺织业尽管实现了主营业务收入、利润同比13.4%、11.2%的增长,但增速较上年同期分别下降36.98和63.86个百分点;销售利润率为4.32%,较上年同期下降0.08个百分点。四川联友纺织工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贤用“苦苦支撑”来形容企业目前的状况。

  数据显示,上半年,我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应付职工薪酬同比增长19.0%,比主营业务收入增幅高3.4个百分点;财务费用同比增长41.0%,比全国高6.6个百分点。省统计局相关负责人认为,应付职工薪酬、财务费用等快速增长,显示工业企业用工成本、经营成本加速提高,挤压企业利润现象将越来越突出。

热词:

  • 工业企业
  • 我省
  • 省统计局
  • 成绩单
  • 工业利润
  • 实现利润
  • 同比增长
  • 农副食品加工业
  • 逆势
  • 财务费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