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一汽“山寨门”拷问“市场换技术”模式流于简单模仿易惹侵权嫌疑(下转D4版)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3日 07: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同济大学汽车学院教授朱西产表示,品牌差距是短期内无法赶上的,销量因此受影响

  ■本报见习记者 岳 伟

  原本市场份额萎缩的自主品牌,又遇到了另一个难题。

  近日据外电报道,德国大众汽车怀疑中国一汽集团从合资子公司一汽大众盗用大众动力系统专利技术,担心一汽本土品牌对大众车型在全球市场上形成威胁,因此目前针对此事展开调查。

  很明显,在市场、产能均于下风的自主品牌,在核心技术上受制于人,未来两三年的日子会很不好过。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下称“中汽协”)秘书长董扬此前表示,自主品牌在今后的两三年内应该做自己能做的,擅长做的。因此“练内功”是自主品牌发展的主旋律。

  而同济大学汽车学院教授朱西产日前对《证券日报》表示,关键技术部分是可以学的,也是企业“练内功”的核心之一,但品牌差距是短期内无法赶上的。

  简单模仿易惹侵权嫌疑

  “其实自主品牌对技术的追求源于一个老话题,即‘市场换技术’,尤其是拥有合资公司的自主集团。”国内著名汽车评论员张志勇对《证券日报》表示,本土企业希望通过合资,吸收消化外资品牌的技术为自主品牌所用,但从目前状况看,这种模式并不成功,关键技术仍在外资手中。

  “但关键技术是可以学习的”,张志勇与同济大学汽车学院教授朱西产均抱有同样的观点,尤其对那些没有合资伙伴的自主品牌汽车企业(如吉利汽车、比亚迪),初期通过逆向开发,即拿来外资技术学习,再加以改动,来达到提升自主品牌汽车产品技术的目的。

  但逆向研发不是侵权,因为每一家汽车企业在通过逆向研发活动竞争对手的最新技术之时,还会通过正向研发来开发高于竞争对手的技术。“因此,正向开发绝不可能独立存在,真正的正向开发必须应该与逆向开发共存。”

  “通过与沃尔沃的交流,我们在安全技术层面有了更多的了解,加之此前的积累,通过逆向与正向研发共同作用,才取得今天在安全技术方面的成果。”在吉利全球鹰GX7超五星碰撞解析会上,吉利集团副总裁兼研究院院长赵福全对《证券日报》表示。

  而此前中汽协秘书长董扬表示,由于自主品牌市场持续低迷,因此自主品牌在今后的两三年内把自己能做的,擅长做的,做好就可以。

  赵福全认为,自主品牌在现阶段做研发更要注重成本控制,要达到低成本,高技术,比如在安全系统集成能力足以达到保障车主安全,甚至超过同级别外资车型的情况下,有些可省的材料就可以省下,从而达到成本控制。

  不过张志勇指出,目前自主品牌整体的逆向研发策略更多重视简单地模仿,更不用说正向开发,这不仅浪费了逆向研发的机会,还造成了正向研发的缺失,也让自己背上侵权的嫌疑。

  如今年6月1日,国家审计署发布了对一汽集团的最新审计报告,指出2008年至2010年,一汽集团自主产品研发投入比例偏低,自主品牌汽车盈利能力不强,整车业务利润主要来自合资合作子公司。

  (下转D4版)

热词:

  • 自主品牌
  • 全球鹰
  • 证券日报
  • 练内功
  • 山寨门
  • 车型
  • 一汽集团
  • 审计报告
  • 中汽
  • 2008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