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暑期租房当心“黑中介”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3日 07: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京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讯(记者 潘晓琴 实习生 阙立刚) 每年暑期,都是在校大学生租房的旺季。然而,记者了解到,近期有不少“黑中介”利用部分大学生缺乏租房经验,以低价房作诱饵骗取所谓的中介费。

  交了250元中介费 电话却不通了

  近日,正在南京某高校念大三的邵小姐向记者反映称,自己被一家“黑中介”骗了钱。

  7月5日,邵小姐在某网站看到了一则中介租房信息,该信息称有一套位于鼓楼区紫峰大厦旁的单室套,月租金为500元/月。邵小姐觉得房屋性价比较高,因此立即电话预约了这家名为“家乐家”的房产中介。

  这家中介的业务员告诉邵小姐,这套房子很便宜,因此需要她先交中介费,从未租过房子的她就先预交了250元的中介费,随后她得到了那套房子的“房主”电话,该“房主”在让邵小姐在预约地点等待后就杳无音讯,电话也始终处于无人接听状态。这时,邵小姐才意识到自己被骗了。

  中介称低价房源必须先付费

  昨天下午,记者根据邵小姐提供的线索找到这家刚刚搬到君临国际的中介公司。这家公司“开”在这里一套30平方米左右的单身公寓里,房间里除了一块南京市房产局中介服务收费标准的牌子外,没有任何与中介有关的执照证明,六七位业务员模样的年轻人各自对着电脑忙碌着。

  看到记者进来,其中一位业务员立刻热情地介绍起了房源。当记者表示对一套月租金600元的金王府单室套有兴趣时,该业务员说:“你把中介费交了,我们就把房东电话给你。”他边说还一边指着墙上的中介收费标准,“南京市有规定,月租金2000元以下的低价房源需要承租方先付中介费。费用按照租金的50%来收取。你要看的房源600元/月,因此你要先付300元。”

  看出记者对先付费的做法有疑问,该业务员立刻“变脸”,“规定就是这样,你要是不想交钱,就去别家中介问吧。”

  记者从君临国际物业工作人员处了解到,从上周一开始,这里就开了这家房产中介公司,自“开业”以来每天都有至少二三十人过来,其中大部分都是在校大学生。

  中介交易要坚持“不成交不付款”

  “这种情况,应该就是黑中介。” 南京市住建委存量房管理科的相关人员告诉记者,每年这个时候,他们就会接到很多类似投诉房产中介的案件。目前是大学生租赁的高峰期,房源相对比较紧张,大学生又相对缺乏社会经验,这就给黑中介以可趁之机,他们往往通过发布虚假租赁信息,来骗取所谓看房费、咨询费。“该工作人员提醒说,有租房需求的市民去中介公司时,首先要留意该中介公司的资质, 看它是否具备工商部门批准的营业执照或是否在房产部门有备案等。记者提醒市民最好选择一些信誉好、有一定实力的房产中介,而正规的中介公司,是没有所谓的”看房费“、”咨询费“的。

  此外,满堂红南京置业有限公司市场部经理李媛提醒广大消费者,在选择中介时,购房者可以坚持一条原则,即”不成交不付费“。根据南京市租赁市场的中介收费标准,一般租客只有在找到合适房源后,与房主签订租房协议之后才需缴纳中介费,这笔费用一般为双方各支付半个月的房租。那些要求提前收取费用的,一般就是所谓的房产”黑中介“。

热词:

  • 黑中介
  • 租房信息
  • 租房协议
  • 中介服务收费
  • 房主
  • 中介费
  • 房源
  • 低价房
  • 暑期
  • 开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