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收费公路节假日免费 高速公路诉苦:无知情权 盼补贴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3日 08: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四大节假日小车免费通过,这让民众拍手叫好,但高速公路公司则高兴不起来。南沙港快速一负责人对记者诉苦道,由于7座以下客车占整体交通流量比例超过50%,预计此项免费政策将使该快速路在四大节假日期间的收费锐减一半以上。

  据报道,这影响到了部分高速公路公司的预期收入,股价随之下跌。据财经网站显示,深高速昨日应声下跌了0.05个百分点。

  昨日在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惠河高速、潮莞高速、惠盐高速、深汕西高速、广惠高速等多条高速公路公司的负责人均表示,听媒体报道以后才知道此事。免费通行的方案在没有与各高速公路商量的情况下即出台,部分公司负责人表示,这漠视了高速公路公司知情权,其合法权益受到损害。

  “免费后车流量会增加,但人力、设备、安全责任还要我们负责。比如车主在高速上抛杂物,我们就会被投诉防抛网没做好。免费开放后,我们的收益减少了很多,工作量要比以前更重。”一家高速路公司工作人员表示,这样的政策调整,希望能有一个透明的运转模式。

  部分企业也提出,希望政府能通过延长收费期限,以补偿在节假日期间的损失。广明高速公路相关负责人表示,企业都是以效益为先。“免费通行带来的经济损失多少需要测算,希望政府能给予补偿。提高收费补偿的可能性较小,是否能让我们的收费年限延长一些?”

  常年处于亏损状态的广东首条民企独资高速公路江珠高速公司一负责人表示,免费通行措施将使该公司在节假日期间少收10%左右的通行费,预计亏损将加剧,该公司也希望政府能给予一定的补贴。

  疑问

  免费时上路 收费时才出 该收多少钱?

  《方案》具体实施细则如何落实,也是各方关心的话题。昨日在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中山市交通运输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时间如何界定还是个问题,比如说晚上10点(假期中)上高速,凌晨一点下来(假期结束了),这如何收钱呢?”这种情况下该收多少钱?如何计算具体收费额成了一个难题。

  该负责人表示,类似这种实际操作中可能出现的问题预计将接连出现,也迫切需要上级有关部门出台操作细则,以避免出现争议问题。

  假日免费路广东有多长1.2万公里

  算账

  四大节假日小车免费,广东省内居民又可享受到多大“蛋糕”?就此记者从省交通运输厅处获悉,目前广东省内共有收费公路里程12678 .63公里(其中高速公路收费里程5049公里),占全省公路通车总里程的6.67%。在四个节假日期间,广东司机将可免费在这12678.63公里收费公路上行驶,这其中包括省内86条已开通收费的高速公路。

热词:

  • 收费公路
  • 高速公路收费
  • 收费年限
  • 公路通车
  • 方案
  • 江珠
  • 蛋糕
  • 里程
  • 知情权
  • 惠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