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申银万国:铁路改革深度研究(荐股)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3日 10:2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十年回顾:大发展与低盈利。“发展”是过去十年主旋律:业务量翻番,基建投资增速高达25%,通车里程上升至9.12 万公里,“四横四纵”网络初步形成。但“粗放式增长”导致铁路“低盈利”,过去五年行业净利润下滑60%,净利率从0.8%下滑至约等于零。

  十年积淀铸造铁路竞争力。铁路在客货运方面积累了很强的竞争力。客运已形成多层级供给与日趋灵活的定价机制。货运方面,运能释放使得长期困扰铁路的请车率与可靠性瓶颈得以改善。低运价与高效率特征使铁路在货物运输中重获竞争力。

  未来十年:政企、组织、机制三个层面推进改革。“改革”是铁路未来十年的关键词:1)政企分开,职能重构,实现铁道部职能与铁路产权的重新界定;2)产业组织重构,铁路运输密度越高,交易频率越高,交易成本就越大,越适用网运合一,客货运占比决定网运合一的方式。中国货运运输密度很高,适合采用货网合一、客网分离;3)机制重构,目前高度管制的运价机制与清算体系是铁路低盈利的重要原因。放松运价管制与清算制度透明化将提升铁路盈利。国家鼓励民资入铁或将加快运价与清算机制重构进度。

  改革红利:提升周转率与净利率以提升ROE。日美铁路ROE 水平均在10%以上,中国仅为0.24%,远低于国外同行。改革将从两个维度提升ROE:1)运输主体经营动力与权力空前提升,提升资产利用率与周转率,铁路重资产属性将带来的业绩高弹性;2)运价放松使得被严重低估的运价反弹,清算体系与盈利考核将改变铁路企业长期以来的以“量”为纲的运营模式,提升净利率。

  投资策略:“网运合一”看大秦,“网运分离”选铁龙。目前“铁路三剑客”中大秦铁路与广深铁路是实行“网运合一”的典型,而铁龙物流实行“网运分离”。大秦路网优势明显,受益于运价机制改革的程度更深,是“网运合一”下的首选标的。铁龙物流在路网运力上的劣势将大为减弱,而其市场化经营的先发优势将突显,是“网运分离”的首选标的。(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

热词:

  • 改革
  • 网运分离
  • 铁路改革
  • 申银万国证券
  • 运价
  • 荐股
  • 铁路企业
  • 网运合一
  • ROE
  • 发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