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安信证券:重大节日免收通行费影响点评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3日 10:2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重大节日将免收通行费,收费天数下降5.5%。据新浪财经报道,国务院同意交通运输部、发展改革委、财政部、监察部、国务院纠风办制定的《重大节假日免收小型客车通行费实施方案》,重大节假日包括春节、清明节、劳动节、国庆节等四个节假日,免费通行车辆为7 座以下(含7 座)载客车辆,包括允许在普通收费公路行驶的摩托车。此次重大节日免收小型客车通行费对收费公路板块上市公司影响相对较大。(1)此次涉及全国所有收费公路;(2)四个假期合计20 天,占比为5.5%左右。

  对净利润的负面影响可控。我们以2011 年收费公路上市公司的利润表作为基础,在此基础上测算此次重大节假日免收通行费对上市公司盈利的影响,测算过程中涉及到两个重要参数:(1)通行费收入在行业收入中占比;(2)7 座及以下小客车收入在通行费收入中的占比。如果我们分别假设为80%、50%,那么对行业收入的负面影响为2.2%,对行业净利润的负面影响为5.6%。从公司来看,客车收入(特别是一类车)占比高公司负面影响更大,如深高速、东莞控股等。

  新建公路投资回报率降低,拖累公路建设投资增长。随着收费公路投资回报率的不断降低,收费公路投资项目的吸引力持续降低,特别是对民营资本的吸引力。另外,即使是地方交通投资集团也会受到影响,由于过去几年投资力度加大盈利能力下降,地方交通投资集团负债率不断攀升,未来继续进行大规模投资的资金来源有限。今年上半年,公路建设投资额为4733 亿元,同比下降7.8%,从2009 年公路建设投资增速到达顶峰以来,公路建设投资增速持续下降。公路建设投资的下降,降低了公路供给增速,缓解了新建路网分流带来的压力。

  估值处于历史底部。从估值来看,目前收费公路板块无论是PE、PB 都是处于历史低点,目前行业PE 仅有9.9倍,PB 为1.1 倍,其中有9 个公司股价跌破每股净资产。行业估值的持续下降原因有:(1)原有路产收费年限逐年缩短,对高速公路股长期发展前景的担心;(2)原有路段通行费收入增速放缓;(3)新建路段盈利能力较差,建成初期亏损是常态;(4)外延式扩张难度大;(5)偏空的政策压力。

  投资策略:短期看分红收益率,长期看转型。在交运弱周期的板块中,公路板块业绩对经济的敏感性较低,因此在经济低迷时,公路板块业绩具有较好的防御性,上半年样本公司通行费收入同比增长2.8%。我们认为此次部分小长假免收通行费可能是此次收费公路清理的尾声,短期内可能不会再有严厉政策出台,目前股价已经对政策有充分反应。

  风险提示:免收通行费时间范围扩大;其它严厉的政策。(安信证券研究中心)

热词:

  • 收费公路
  • 通行费收入
  • 公路板块
  • 安信
  • 证券研究
  • 公路建设投资
  • 上市公司
  • 占比
  • 小型客车
  • 估值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