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镇海炼化低成本的秘诀在哪里?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3日 11: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宁波8月3日电(记者胡俊超、江国成)“在国际油价与国内成品油价格长时间严重倒挂的情况下,镇海炼化是中国石化炼化一体化企业里唯一盈利的。”中国石化镇海炼化分公司党委书记陈坚告诉新华社记者,这与镇海炼化是国内最早加工劣质原油的企业有很大关系。

  所谓劣质原油,又称为低品质原油,具有高含硫、高酸值和重质等特点,其价格要比基准油价低。

  陈坚介绍说,炼化企业的成本构成中,原油成本占到了95%至96%。原油成本大小直接决定了炼油效益的高低。

  由于劣质油具有高含硫、高酸值等特点,如何保证产品质量和减少对环境的污染是个挑战。

  “高酸性对设备腐蚀很严重,高含硫可通过碱洗的办法,但不环保,解决这些问题最好的办法就是加氢。”陈坚说,镇海炼化确立了全加氢的清洁生产工艺路线,降低汽油、柴油和航空煤油等产品中的硫和烯烃含量,目前已成为国内唯一的全加氢型炼化企业。

  相对碱洗,加氢方法在减排方面效果明显。按原油加工量每年2200万吨计算,每年可减少污水量55万吨,减少碱渣约4.5万吨。

  陈坚说,依托清洁的生产工艺,镇海炼化成为国内最早实现汽柴油质量升级、最早向市场供应98号汽油和城市低硫柴油的企业之一。2009年5月,镇海炼化打破国外大公司垄断,成为大陆第一家向香港供应符合欧V标准超低硫柴油的企业,打破了国产柴油供应香港市场零的纪录。

  镇海炼化分公司副总经理戴宝华说,除了原油成本外,较低的制造成本也是镇海炼化取得良好效益的关键。他介绍说,镇海炼化制造成本为每吨100元,远低于全国炼化企业每吨180元的成本,近3年镇海炼化实现利润连续超过50亿元。

  作为国内最大的炼化一体化企业,镇海炼化拥有年产2300万吨炼油、年产100万吨乙烯和年产200万吨芳烃的生产能力,同时拥有每年4500万吨深水海运码头和超过350万方的仓储设备。

  目前,镇海炼化原油加工量占全国5%左右,乙烯产量占全国7%左右。今年上半年,镇海炼化加工原油914.10万吨,生产乙烯54.6万吨。

  然而,镇海炼化的盈利水平并不高。今年上半年镇海炼化实现营业收入611亿元,实现利润1.39亿元。但镇海炼化对未来还是充满了信心,目前镇海炼化正在加快推进扩建年产1500万吨炼油和年产120万吨乙烯一体化项目,预计2015年建成。

  镇海炼化分公司副总经理张玉明表示,未来市场空间还很大,尤其是中西部地区潜力还很大,社会需求依然很旺盛,尤其是化工市场方面。

热词:

  • 镇海炼化
  • 炼化一体化
  • 高含硫
  • 炼化企业
  • 设备腐蚀
  • 低硫柴油
  • 成本构成
  • 炼油
  • 乙烯
  • 低成本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