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中国四尊国宝佛像在日展览期间被盗 均系孤品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3日 11: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8月2日,中国顶级铜雕宗师朱炳仁通过其代表在日本东京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称,中国国宝“灵隐铜殿”四尊佛像4月5日至6日在日本静冈县双子会展中心展览期间被盗。“灵隐铜殿”是吉尼斯认定的世界最高铜殿,此次赴日展览是“灵隐铜殿”四尊佛像首次在海外展出。朱炳仁的代表陆宁2日介绍说,中国方面已经正式向静冈县南警察署报案,日本警方成立了专案小组,正在全力开展调查。据悉,四尊佛像全部用铜铸造,高约45厘米,每尊佛像重约20公斤。近年来,因黑市交易价格暴涨,日本各地寺庙的佛像被盗事件屡屡发生。

  为纪念浙江省与日本静冈县结为友好省县30周年,双方于今年4月5日至6日举办了“浙江省—静冈县友好30周年名物展示会”。应静冈县政府的请求,中国浙江的“灵隐铜殿”四尊佛像也赴日本展出。但在撤展时,工作人员发现“灵隐铜殿”四尊佛像不翼而飞。中方当场委托设展公司村山株式会社在会场宣布这一消息,并发动现场所有人员进行了搜寻。此外,中方还委托日方叫来垃圾清运车,分解了现场全部垃圾,但是没有任何发现。为了仔细确认,5月24日,中方还在中国上海海关对返回的此次展示会的所有集装箱进行了扫描,但仍没有发现疑似佛像的物体。因此,四尊佛像在日本被盗的事实得到了确认。8月1日,中国方面正式向日本静冈县南警察署报案。

  “灵隐铜殿”由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朱炳仁主持设计制作,坐落在杭州灵隐寺内,高达12.62米,为中华第一高铜殿,获世界吉尼斯最高铜殿纪录。此次赴日本静冈县展示的“灵隐铜殿”中的四大名山佛像———普贤、文殊、地藏、观音菩萨在铸造后,由于模具已经被销毁,四尊佛像已经成为佛教艺术的孤品。日本静冈县的相关媒体也作了大量报道。

  近年来,日本佛像被盗事件屡屡发生。2008年一年,静冈县寺院被盗走的珍贵佛像就达30多件。京都的佛像被盗情况也非常严重。据日本《产经新闻》报道,今年7月,京都一寺庙的原住持因盗窃两尊佛像被捕。2009年3月,京都一名犯罪分子因涉嫌盗窃佛像被捕时,警方在其家中发现了20余尊佛像。据共同社报道,日本罪犯瞄准寺庙的佛像,可能与黑市价格上涨有关。而此次中国艺术大家的佛像被盗,说明日本盗窃者的目标已经从过去的日本佛像,转向了包括中国在内的各国佛像。共同社2日报道称,今年6月,一名日本籍男子携带58件中国文物欲通过广东出境,被当场截获。

  “灵隐铜殿”四尊佛像被盗后,日本友好人士非常关心此事,发动各方力量,寻找佛像。陆宁2日在发布会上表示,四尊中国佛像在日本被盗是一件非常遗憾的事情,希望日本警方高度重视,并尽快破案。他同时称,这是一起纯粹的佛像被盗事件,不会因此影响日中两国人民的友好交流。据悉,中国驻日本大使馆对这起案件也表示高度关注。

热词:

  • 佛像
  • 日中
  • 被盗
  • 灵隐铜殿
  • 国宝
  • 中国顶级
  • 寺庙
  • 产经新闻
  • 中方
  • 报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