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专家:中国非制造业平稳增长格局未变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3日 13: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新社北京8月3日电 (记者 刘长忠)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3日上午发布的7月份的中国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5.6%,环比回落1.1个百分点。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蔡进在接受本社记者采访时表示,7月份中国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运行在55%以上的较高水平,各指数变化显示,7月份中国非制造业经济平稳增长格局没有改变。

  蔡进分析说,7月份的中国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各具体行业和指标反映出新的变化:

  首先,建筑业活动回升,表明基础建设投资对经济的拉动作用进一步增强。7月份,建筑业的商务活动指数结束了连续两个月的回调,再次回升至60%以上的高位,达到60.4%,环比上升2.8个百分点。在建设周期进入淡季的情况下,建筑业指数的表现反映出政府宏观调控政策效果开始显现,建筑业活动上升趋势有望延续。

  7月份,建筑业新订单指数达到57.0%,环比上升2.8个百分点。从行业看,房屋建筑业和土木工程建筑业的新订单指数较上月均有明显提升。这意味着后期投资,特别是基础建设投资对经济的拉动作用将进一步增强。

  其次,服务业增长平稳,信息服务业和租赁及商务服务业表现良好。7月份服务业商务活动指数和新订单指数分别达到54.4%和52.2%,显示服务业整体运行平稳。从行业增长来看,信息服务业和租赁及商务服务业等行业表现较为活跃,商务活动指数和新订单指数大都保持在60%以上水平运行,前7个月平均水平均高于去年同期,显示上述行业的经营活动和市场需求自今年以来保持了良好的增长趋势,较好地支撑了服务业的平稳运行。

  第三,价格指数均在50%以内,价格上涨压力进一步减缓。7月份,中间投入价格指数自2009年1月以来首次回落至50%以下,达到49.4%。从具体行业看,受制造业原材料价格大幅回落的影响,建筑业的中间投入价格回落明显,是造成非制造业整体投入价格回落的主要力量。而服务业的中间投入价格虽仍在50%以上,但整体呈现连续回落趋势,7月份回落至50%的临界点边缘。而反映终端服务业价格的收费价格指数连续三个月运行在50%以下。两个价格指数的变化意味着价格上涨压力进一步减缓,为政府宏观调控预留了空间。

  蔡进称,当前中国非制造业保持平稳增长格局。他预计随着雨季结束和相关投资的进一步启动,建筑业活动有望继续活跃。(完)

热词:

  • 制造业
  • 平稳增长
  • 建筑业
  • 平稳运行
  • 价格指数
  • 订单指数
  • 中间投入
  • 指数和
  • 物流
  • 商务服务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