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汽柴油价格最快下周四上调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3日 14: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民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记者观察

  由于国际原油价格这段时间持续上涨,三地均价涨幅已经突破5%,预计8月上旬国内成品油价格将止跌回升,最快8月9日上调汽柴油价格,“三连跌”局面终止,油价“6元时代”将成为昙花一现的风景。

  价格上调窗口已开启

  自7月11日国内下调成品油零售价后,三地原油价格变化率开始持续上行,多家机构监测,目前三地变化率涨破4%,达到成品油上调价格的条件之一。根据卓创资讯的监测数据,8月1日三地(辛塔、迪拜、布伦特DTD)原油当日均价每桶105.13美元,近22日加权均价为每桶102.63美元,加权均价变化率已达5.27%。息旺能源监测的三地变化率也突破了5.27%。

  按照现行成品油定价机制,如果国际市场原油连续22个工作日平均价格变化超过4%,就会相应调整国内成品油价格。在今年,国内成品油价格已经经历了三轮下调,分别是5月10日、6月9日以及7月11日。根据规定,等到8月9日满足22个工作日时,发改委即可随时上调油价。不过,虽然三地原油变化率已正向破4,但调价窗口是否如期开启还要看后期国际油价走势。近一两个月以来,国际油价波动性强,暴涨暴跌频现。一旦欧债危机利空加剧,油价很可能出现暴跌风险。届时国内油价上调窗口短期或难开启。

  汽油价格或回归7元

  多家社会机构均分析认为,尽管年内已经连续三次下调油价,但是此次油价第三次上调后,汽柴零售价全面迎来“回归季”。卓创资讯测算,按照目前的原油价格趋势,三地变化率仍将持续上涨,至9日调价窗口开启时或能涨至7%左右。照此测算,预计上调幅度在350元/吨左右,折合93号汽油每升上调0.27元,0号柴油每升上调0.3元。油价将全面回归7元时代。

  此次调价窗口打开,发改委是否会按时调价?有专家认为,如果发改委考虑到经济通胀以及民生承受能力延迟上调时间、国际油价继续在当前价位震荡,三地变化率有望继续走高,发改委上调汽柴价格的幅度也将随之放大。从前几周国内成品油批发市场本身的预期以及零售价三连跌后市场的承受能力来看,这次成品油零售价“按时”调整的可能性比较大。

  从零售市场看,据油客网监测数据显示,各地加油站仍在加紧促销,不过优惠幅度有所缩水。最近一个月,上海市场的打折加油站数量基本维持不变,共有141个加油站低于指导价格,打折幅度为0.05元至0.5元,约10家加油站93号汽油每升跌破7元,位于宝山南大路的东兴海光加油站93号油每升6.75元。

  本报记者 叶薇

热词:

  • 卓创
  • 汽柴油
  • 变化率
  • 上调幅度
  • 价格上调
  • 发改委
  • 国内成品油
  • 8月
  • 原油价格
  • 成品油零售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