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广州峰谷电价引“迟到”关注 低谷时段被指太晚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3日 17: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羊城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推行一个月却未被关注的峰谷电价,终于成了焦点———昨天本报《峰谷电价或比阶梯电价更省钱》的报道出街后,不少市民忙着“检查”自己的用电习惯,但普遍反映“计费方式太复杂了”。还有市民对比上海的峰谷电价方案后提出:“上海晚22点至次日6点的低谷时段比较科学,但广州的低谷时段却要从凌晨零点算起,太晚了。”

  不比不知道,如果执行峰谷电价,低谷时段的电价竟然可以便宜一半。受益最大的就是白天上班不在家,晚上才回家的上班族,他们很多12点后才开空调睡觉,如果执行峰谷电价,每月的电价真能省下一大笔。但市民杜先生盘算了一下自己的用电习惯后发现:“低谷时段的电价虽然便宜,但凌晨零点到早上8点这个时段太短了。上海晚22点至次日6点的低谷时段就比较科学,市民可以就着电价改变用电习惯。此外,峰谷电价的时段和电价设置,为什么不召开听证会?”

  对此,广东省物价局有关负责人昨天接受羊城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峰谷电价的政策在阶梯电价的听证方案里面早就列入了,但当时社会和听证代表都在集中讨论三档电量的电量设置,没人关注峰谷电价,即使在听证会上,也没有听证代表对峰谷电价提出过意见和建议。”

  羊城晚报记者查询阶梯电价的听证方案发现,峰谷电价在方案中确有两百多字的表述,已提出三个时段的断点,以及峰段、平段、谷段的电价比价为1.65:1:0.5。

  上海的峰谷电价只分为两个时段:峰时段(早6点至晚22点)、谷时段(晚22点至次日6点),简单明了,不如广州算得这么“精”。上海市民沈女士告诉记者:“由于低谷时段每度电才0.307元,比高峰时段便宜了一半,所以现在家里很多用电比如洗衣服、熨衣服、充电等,都挪到了晚上10点后。”

  而广州市民胡小姐看了本报昨天的报道后表示:“计费方式实在太复杂了,先峰谷后阶梯,数学差一点的人都算不出来,希望供电部门能为每个家庭提供用电建议。现在的阶梯电价计费复杂,希望每个月的清单也要列出各个档次的电量和计费。”(记者许悦)

热词:

  • 检查
  • 电量
  • 计费方式
  • 低谷
  • 峰谷电价或比阶梯电价更省钱
  • 断点
  • 数学
  • 度电
  • 供电部门
  • 广州市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