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南方早稻机收率达70% 晚稻机插进展较快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3日 18: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网讯南方双季稻产区农机化主管部门积极组织农业机械投入“双抢”生产,截至8月2日,早稻机收基本结束,全国共完成早稻机收面积6158万亩,机收水平达70%,晚稻机插进展较快,已完成晚稻机插918万亩,同比增加400万亩。

  与去年同期相比,今年“双抢”机械化生产工作表现出以下三个特点:一是机具投入数量增加。各地共投入水稻联合收割机24万台、插秧机6.1万台,参加抢收抢插作业,较去年同期分别增长1.4万台和0.8万台。二是生产进度明显加快。各地早稻机收结束时间较去年提前3-5天,湖南省“双抢”结束比往年提前5天,江西提前3天左右。全国早稻机收面积比去年同期增加1000万亩,晚稻机插面积比去年同期增加400万亩。三是作业水平持续提高。今年南方双季稻产区早稻机收水平达70%,较去年增长4个百分点以上,其中福建、广西早稻机收水平增幅超过10个百分点,湖南、湖北、广东增幅超过5个百分点。晚稻机插水平预计将达到11%,较上年增长4个百分点。江西省共完成晚稻机插490万亩,机插水平增加7个百分点。

  为提高水稻机械化装备水平,农机部门抓紧实施农机购置补贴政策,重点向栽植、收获机具倾斜。截至7月31日,今年中央财政用于补贴购置稻麦联合收获机和水稻插秧机的资金22.5亿元,地方财政补贴超过1亿元,新增联合收割机7.4万台,水稻插秧机6.3万台。湖北省今年用于水稻插秧机的中央和地方补贴资金8665万台,新增水稻插秧机8183台。安徽省在中央补贴资金基础上,地方财政给予购买插秧机累加补贴563万元,共补贴插秧机3118台。新增机具在今年“双抢”机械化生产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各级农机化主管部门抢前抓早,精心组织作业队组建、机具检修、机手培训、技术服务等工作,保障“双抢”作业进度和作业质量。5月14日,农业部在中国农业机械化信息网发布17个省(区、市)70个地市152个县(区)的水稻跨区机收作业市场信息,引导机具合理流动。南方各省组建了水稻跨区机收服务队2753个,成立水稻跨区机收接待服务站463个,培训农机手和修理工超过15万人。江西省农机部门在“双抢”大忙季节,组织农机维修服务队深入乡村,共帮助机手检修机具95万台套,确保机具以良好的状态投入抢收抢种作业。广东省共组建由生产厂家、专业合作社和农机推广人员参与的农机技术指导小分队141个,活跃在40个产粮大县和15个机械化示范县的田间地头,为机手传授技术、排忧解难。

热词:

  • 双抢
  • 早稻
  • 晚稻机
  • 联合收获机
  • 跨区机收
  • 水稻插秧机
  • 农机技术
  • 双季稻
  • 机手
  • 专业合作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