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灾难之后:可怕的是“遗忘”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4日 03: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村民们看来,所有建在行洪区的房屋,不是谁忘了这是行洪区,而是被利益冲昏了头。

  7月28日,7·21特大自然灾害的第七天,从房山洪灾现场撤下休整后,因要给父亲送药,我回了趟河南老家,同学去接站,接风的地方刚好选在舞钢市石漫滩水库附近的农家乐。

  听到“石漫滩水库”,我是心悸的,从小听父辈们叨唠过无数次:1975年8月8日那场暴雨,板桥水库、石漫滩水库溃坝,全村人爬上镇里的最高建筑——粮库顶上才得以幸免。事后,官方公布的遇难者数量惊人。

  我没经历过1975年那次洪水,但我刚从房山自然灾害的火线下来,7·21特大自然灾害,一夜之间,很多村镇满目疮痍,官方至今公布遇难者为78人,这已令人触目惊心,而对于1975年那次洪水这样一场死亡上万人的灾难,生活在石漫滩水库周围的人,岂非要谈水色变?

  事实证明,是我“多虑”了。接风的农家乐就建在石漫滩水库旁的地势低洼处,如果再遇上1975年那样的洪水,这个农家乐的院落,可能连一片瓦都不会留下。

  我跟老板询问,房子建在水库旁,怕不怕?

  老板手指四周,“你看看这周围有多少农家乐,没见有人怕。”

  顺着老板的手指望去,水库附近果然有不少建筑群落。

  灾难过去了37年,似乎已被遗忘,这里好像什么都没有发生过。

  这也让我想起7·21特大自然灾害中的“遗忘”。

  7月24日,我在房山区大石窝镇一个受灾严重的村子采访,村民李三(化名)讲起他的惊魂逃生经历。

  洪水来前,他去同村村民家串门,回家路上遭遇洪水,躲避不及,他只好抱住路边的电线杆,随着急流漂在洪水中。洪水肆虐一夜,第二天他被发现时已接近昏迷,村民们发现他被洪水冲得只剩下上身的背心,下身已被洪水完全“扒光”。

  “这都怨占河道的。”被救起后,李三气愤难平,在他看来,洪水之所以让他在全村人面前“走了光”,还差点丢了命,主要是因为水流太急,再究其根本,在于很多村民往排洪河道里建房种树倒垃圾,“譬如说,原来100米宽的河道,现在被挤得只剩20米,水流能不急吗?”

  可就在第二天,我们途经李三的村子,刚好见他将满满一车垃圾倒在排洪河道里。

  在村民们看来,所有建在行洪区的房屋,不是谁忘了这是行洪区,而是被利益冲昏了头,“河道里建房子,这是负责批地者的责任,也是监管者的责任,他们都是不负责任,也有建房者的责任,拿自己的命不当回事。”

  在采访中,很多受灾村镇的村民满心愤懑,有村子的砂石厂阻塞了排洪河道,村民们屡次找上面解决,但上面不是说忙,就是推说“忘了处理,再等等”,就这么一等再等,洪水无处可泄,只能洗劫村庄。

  “怕的是遗忘,故意遗忘天灾背后的人祸。”村民们说,他们担心,每次都要付出血的代价。

  □张永生(新京报社会新闻部记者)

热词:

  • 洪水
  • 1975年
  • 石漫滩水库
  • 河道
  • 农家乐
  • 板桥水库
  • 行洪区
  • 扒光
  • 遗忘
  • 排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