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止跌讯号还需等待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4日 03: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IF1208本周再度改写持仓量的历史纪录,止跌讯号仍未出现。本周在持仓量偏高的基础上,再加上一个偏空讯号升水过高,继续看空。

  8月2日,本周四,东方证券金融工程组插播了一篇报告,《高升水是反指标》。其中列举了沪深300期货高升水的案例,共发生7次,6次都是下跌。这是从观察得出的规律,有没有理论方面的解释?

  笔者提出两种解释。第一种解释是“套利将累积隐藏卖压”。以高升水为例,会累积套利交易的,代表一个讯号,股市中有一部分卖压必须在一个月内被释放。因为升水套利的方向是买ETF、沽空期货,等到价差收敛,ETF就要卖出。而有趣的是,建仓的时点是分散的,有的人0.8%进场,有的1%进场;但是离场是同一时间,都是价差归零时。现在升水不觉得,等到价差归零时,卖压就会一起涌现。这就像去戏院看戏,观众进场不是同时的,所以可以不疾不徐;但是散场大家一起走,速度就慢了。

  第二种解释是,“资本市场不会把钱给不理性的人”,这更像是一种信念。在2010年10月下旬出现升水过大时,许多投资顾问跟还在做多股指期货的客户交流,认为有风险。大部分得到的回复却是,“升水2%有什么关系,从近期走势来看,一次跳空高开就全赚回来了”。然而,高不高开是一回事,理不理性是另一回事。姑且不论看得对不对,但是升水超过套利成本,就代表借钱买ETF都比买股指期货划算。当价差超过套利成本时,就说明这些买股指期货的人,不是靠理性在投资,更多的是情绪。市场是不会让不理性的人获利的。

  资本市场的运行,有一定的规律。投资也有一定的原则,才能从资本市场收益。违背这些原则,过度投机,也许能对一两次,长期肯定是亏损。“资本市场不会把钱给不理性的人”,这才是笔者认为价差过大是反指标的最重要理由,即便没有套利者加入,我还是这么认为。

  本周多方累计亏损6308万元。周三和周四是反差,大盘上涨1.10%和下跌1.01%,多方先获利575万元,再亏损4499万元。同样的幅度,亏损大于获利,多方还是不聪明。综合以上,情况没有好转,止跌讯号还需等待。

  (作者单位:东方证券)

热词:

  • 资本市场
  • 讯号
  • 股指期货
  • 持仓量
  • ETF
  • 卖压
  • 价差
  • 大盘上涨
  • 东方证券
  • 亏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