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大众44.9亿欧元收购保时捷 七年拉锯战终告落幕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4日 07: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昨天,大众汽车集团终于完成了对保时捷汽车的收购,以44.9亿欧元购买了保时捷控股余下的50.1%的股份,这一数字比之前双方预计的44.6亿欧元多出0.3亿。

  至此,这场长达7年的拉锯战终落帷幕,保时捷也因此成为大众旗下新增的第12个品牌。

  在大众与保时捷当天发布的声明中称,双方按照计划完成合并,大众已收购保时捷剩余 50.1%股权,加上原先所持的49.9%比例股权,实现了保时捷的100%控股,两家公司组成统一的汽车集团。根据协议,保时捷控股将获得约44.9亿欧元的现金和股份。同时,保时捷控股将从间接持有的保时捷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股份中分得红利,并分享50%的净协同效应,此项加速整合带来的协同效应共计约3.2亿欧元。

  大众汽车集团首席执行官文德恩表示,大众汽车与保时捷的合作共赢之路终于明朗,更进一步的合作将大大增强双方的实力。

  保时捷中国内部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已经得到了总部的通知,但是对于中国方面还没有任何影响。

  据悉,此交易为大众产品系列增加了第12个品牌,使大众产品系列更广,包括从国外引进的杜卡迪摩托车到大众城市轿车再到40吨重的卡车。文德恩希望保时捷的加入来坚定其在2018年前超过通用汽车公司和丰田汽车公司成为全球第一大汽车制造商的决心。

  依靠大众的支持,保时捷计划扩大生产线从之前的5条到7条,并且正考虑建造一条超过911的跑车生产线。其目标是在2018年之前将销量提高到20万辆,比去年提高71%。

  ■背景链接

  大众的逆袭

  大众与保时捷之间的购并一度成为欧洲汽车历史上最为惊心动魄的事件。

  2005年,保时捷对大众发起进攻,一度获得大众公司将近51%的股份。保时捷在2008年10月披露已经直接或间接持有大众汽车近75%的投票权。大众汽车普通股暴涨至每股1000欧元以上,一度成为世界上市值最大的公司。保时捷本想演绎一个“蛇吞象”的传奇,结果却因为本身实力不足,再加上经济危机的影响,导致保时捷为此背负了100亿欧元的债务,它收购大众汽车这种蛇吞象的企图也在2009年破产。

  但是两家的缘分并没有就此终结,最终,风水轮流转,大众开始进行反向收购。2009年12月,大众出资39亿欧元获得了保时捷49.9%的股权。今年7月5日,大众与保时捷达成一致,以44.6亿欧元现金外加一股大众普通股收购保时捷跑车部门余下的50.1%的股份。

热词:

  • 大众汽车集团
  • 保时捷跑车
  • 大众公司
  • 保时捷汽车
  • 2009年
  • 间接持有
  • 普通股
  • 协同效应
  • 2005年
  • 2008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