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旅游企业抓紧“掘金”自驾游市场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4日 08: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京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讯(通讯员 田飞 记者 李子俊)8月2日,中国政府网发布《国务院关于批转交通运输部等部门重大节假日免收小型客车通行费实施方案的通知》,国务院已同意今后春节、清明节、劳动节、国庆节这“四大节假日”,免收小客车过路费。对此,部分嗅觉灵敏的旅游企业闻风而动,加快了“掘金”自驾游市场的步伐。

  自驾出游五六百公里,可省三四百元

  “这意味着,以团队游为主的传统旅游方式将受到冲击,自驾游、自由行等新兴旅游方式将迎来重大利好。”江苏百事通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总经理汪玉辉分析说,这次“免收小客车过路费”新政的出台,对于以“门店”揽客、团队出行为主的传统旅行社而言,并不见得能带来多大的收益。因为免交过路费的车辆仅限于7座以下(含7座)的载客车辆,可旅游团队基本上都是大巴车。而对于那些利用网络平台,为游客提供“门票+酒店”等在线预订的旅游服务商来说,这一次是个绝好的机会,游客通过他们订景点门票和酒店,然后自驾车出游的热情将会大为增高。

  一位旅游业内人士给记者算了一笔账,自驾游成本中交通占的比例最大,主要是通行费和油费两块。一般来说,每公里的通行费约在0.6元左右,油费在0.8元左右,免收通行费可以节省30%—40%的交通成本。一般小长假的自驾游多在五六百公里左右,免收过路费后,可为车主省下三四百元。

  部分旅游企业看准时机,拓展自驾游市场

  记者了解到,部分嗅觉灵敏的旅游企业已开始抢占先机,进一步掘金自驾游市场。昨天,携程发布消息称,将建设国内领先的自驾租车一站式服务平台,全面涵盖自驾游群体的各种需求,比如机票、酒店、租车、门票、接送机、代驾与包车、自驾游保险等产品。“节假日免收通行费将使得自驾游市场井喷,对我们的自驾游产品、酒店预订、租车等业务等都是很大的利好。”携程旅游业务部副总经理何勇表示,今年上半年预订携程自驾游产品的游客增长超过100%,80%以上选择节假日出行。得益于免过路费的利好,预计下半年自驾游的增长会更为迅猛。

  “我们正在和省内及浙江、安徽等周边的几百家景区谈合作,进一步丰富完善自驾游产品。”汪玉辉透露,目前他们的自驾游、自由行等产品约占整体份额的10%,计划到明年要提高到30%。最快在今年国庆,首批新增加的自驾游产品就将“上架”售卖。

热词:

  • 自驾游
  • 掘金
  • 旅游企业
  • 代驾
  • 通行费
  • 过路费
  • 门店
  • 上架
  • 利好
  • 游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