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新兴产业异军突起 深圳经济前低后高跑赢全国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4日 17: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社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社深圳8月4日电(记者 付航)当今年一季度经济数据出炉时,不少人为深圳捏了把汗,经济增速落在了全国后面。令人欣喜的是,随着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崛起,深圳经济在二季度成功站稳了脚跟。

  统计结果显示,与一季度相比,深圳上半年生产总值5474.1亿元,增速从5.8%提高到8%,高于全国平均增长率;外贸出口增速从2.4%提高到6.3%;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从10.6%提高到11.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从12.8%提高到15.5%。

  从结构上看,转型升级步伐加快。三次产业结构中,二、三产业比重为45.5:54.5,服务业增速达到10.6%,比重同比提高1.3个百分点。在制造业中,先进制造业和高技术制造业比重达到72.2%和58%,同比提高0.6和3.4个百分点。

  尤为瞩目的是,战略性新兴产业正在成长为新的增长引擎。深圳市近年着力培育六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大对核心技术研发投入,布局重大科研基础设施。深圳市科创委公示了今年首批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专项资金的资助对象,20个重点项目和15个重点实验室项目获得资金,覆盖云计算、TD-LTE、LED芯片、人工角膜等前沿领域。

  在此推动下,深圳市六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上半年增长21.3%,是GDP增速的2.6倍,对经济增长的贡献不断凸显。其中,生物产业增长21.4%、互联网产业增长27.4%、新能源产业增长13.6%。根据规划,今年深圳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将达27%,产业总规模将达到1.24万亿元。

  产业的发展离不开创新的驱动。上半年,深圳市的国内专利申请33618件、授权21862件,分别增长22.3%和17.4%;PCT(专利合作协议)专利申请3958件,继续居全国首位。一批创新龙头企业继续“给力”,华为、中兴专利申请分别增长103.3%、55%。

  预计下半年,经济增速继续回升可期。6月份深圳市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1.2%,高于全国1个百分点;6月份非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为56.3%,不仅远在50%枯荣线之上,而且比上月上升1.3个百分点。两项指标显示制造业和非制造业将继续扩张。

  据了解,深圳市下半年将坚持以转型升级提升产业竞争力,突出有扶有控、有保有压,综合运用财税、土地、环保、法律等结构性、差异化政策,优化存量,做大增量,打造现代产业体系。

热词:

  • 新兴产业
  • 经济增速
  • 深圳经济
  • 经济数据
  • 跑赢
  • 专利申请
  • 增加值
  • 指数
  • 采购经理
  • 战略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