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湖南:科技助力五方面推进农业现代化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5日 03: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科技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讯 (记者俞慧友)8月2日,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周强深入该省粮油企业、农业科研院所、物流园区实地考察,就粮食购销、农业科技等工作进行专题调研。他强调,要依靠科技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为全国农业现代化作出更大贡献。

  近年来,湖南省立足农业大省的独特优势,坚持走粮油产品多元化发展道路,形成了一批有影响力的品牌,粮油产业正朝着“千亿产业”的目标奋进。周强要求,湖南要以粮油“千亿产业”工程为抓手,不断延伸产业链条,提高产业附加值;在精深加工上做文章,推出更多粮油精品,培育“湖南粮油文化”;要引导和鼓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做大做强一批粮油龙头企业。

  如何加快推进农业科技进步,为现代农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周强一行先后来到湖南省水产科学研究所等实地考察。调研后,周强表示,湖南农业科技工作基础好、实力强,发展现代农业前景广阔,希望科技工作者加大对良种繁育、疫病防控、农产品质量安全等关键技术的研发和应用。“农业的根本出路靠科技,关键在人才。”周强叮嘱,要加快推进湖南省基层农技推广服务体系改革和建设,加强农业科技人才队伍建设,充分依靠农业科技推进农业现代化。

  周强表示, “要着力推动湖南从农业大省向农业强省转变,为全国农业现代化作出更大贡献”,并就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提出5点要求:一要推进农业生产的现代化,坚持依靠自主创新,把良种培育作为农业科技创新的首要任务,加强田间管理,推广应用测土配方施肥等先进技术,加快推进农业经营方式创新;培育壮大一批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推动更多企业上市融资;二要促进农产品流通现代化,畅通渠道,创新方式,探索建立灵活多样的农产品产销模式,进一步降低流通成本;三要大力发展现代农业服务体系,坚持协同创新、平台共用、资源共享,加大科技攻关力度,加强基层农业科技推广体系建设;四要把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作为推进农业现代化的重要内容,大力推动城乡协调发展,促进农业稳定发展;五要促进农民持续增收,大力培养新型农民,开展农业科技和实用技能培训,提高农民整体素质。

热词:

  • 农业现代化
  • 加快推进
  • 湖南省委书记
  • 测土配方施肥
  • 周强
  • 持续增收
  • 现代农业
  • 田间管理
  • 助力
  • 科技攻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