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河南创新完善典当业监管制度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5日 20: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国际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为规范典当企业经营行为,河南省商务厅按照“抓规范、增效益、重监管、严自律”的原则,不断开拓创新,采取一系列有效制度逐步完善监管体系,促进全省典当行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建立制度,规范典当企业经营行为

  1.制订当票管理制度。河南省商务厅印发《河南省当票购领、核销和使用管理暂行办法》等相关规定,要求各地严格按照规定印制、发放、核销、管理当票。省、市两级典当监管人员每天利用典当监管信息系统核查企业当票使用情况,从源头杜绝企业违法违规经营。

  2.制订现金规范管理制度。针对部分典当行存在的现金管理和使用不规范,大额现金账外循环等问题,河南省商务厅制订下发《河南省典当行现金管理暂行办法》,防止典当行抽逃注册资本金,变相吸收社会存款,为省、市商务部门实施有效监管奠定了基础。

  3.制定企业变更管理制度。印发《关于印发〈典当行变更注册登记事项申报材料清单及审核标准要求〉的通知》,企业变更备案资料需由市商务局初审后上报省商务厅,要求新增股东和增资的股东签订不存在倒卖典当行经营资格的承诺书。

  创新方式,提升主管部门监管能力

  1.开展现场和非现场检查。河南省商务厅每月对各市上报的企业财务会计报表、经营情况报表、当票使用情况表、银行发生额对账单等材料进行非现场检查,对发现的非正常情况,进行现场检查,查清问题,及时处理。

  2.邀请专业机构协助核查。河南省各市商务局均指定当地信誉高、实力强的会计师事务所审计企业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掌握典当企业股东的真实资金情况,日常监管中发现问题随时请事务所对其进行专项审计,充分发挥指定会计师事务所协助监管的作用。

  3.重大事项及时报告。要求典当企业如果发生重大事件和问题,应在24小时之内上报当地商务局,当地商务局要立即上报河南省商务厅和当地人民政府,并及时采取有效措施,妥善处理问题,努力维护人民群众正常生活秩序、经济秩序和社会稳定。

  4.定期约谈企业负责人。各市监管人员每月约谈辖区内1/3企业的法定代表人、主要股东、经理等人员,每季度将约谈情况随季度报告上报省商务厅。

  加强服务,促进典当行业持续发展

  1.推行“警示牌”。为有效提高典当企业诚信水平,避免金融风险,河南省商务厅要求各市统一制作发放了“严禁吸收社会存款、非法集资、发放信用贷款”等字样的警示牌,规定典当企业必须悬挂于门前或大厅内醒目位置,并公布各市商务局监督电话。

  2.定期开展培训。为提高典当企业守法经营意识和经营管理水平,河南省商务厅委托典当行业协会每年定期组织召开全省典当监管人员和从业人员培训会,效果良好。(步欣)

热词:

  • 典当企业
  • 典当业
  • 警示牌
  • 监管体系
  • 监管制度
  • 省商务厅
  • 河南省典当行现金管理暂行办法
  • 开拓创新
  • 典当行业
  • 法定代表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