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无锡靠“五个坚持”破解发展难题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6日 03: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科技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讯 (记者过国忠)无锡市统计局、国家统计局无锡调查队,7月24日向媒体发布:在国内外经济形势严峻复杂的情况下,全市经济总量继续保持稳定增长、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长。今年上半年,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598.80亿元,同比增长9.4%;城镇居民人均收入19368元,增长14.8%,农村居民人均现金收入12825元,增长12.7%。

  面对国内外复杂严峻的经济形势,无锡是如何应对挑战,破解发展难题?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无锡经济总量继续保持稳定增长,关键在于坚定不移地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坚持转型升级为主攻方向,从以传统产业为主正向高科技产业、现代服务业转变;坚持创新驱动为根本动力,从以劳动密集、外源增长为主向智力密集、内生增长转变;坚持统筹城乡为重要突破,从以小城镇、分散型为主正向组团式、一体化转变;坚持生态优先为鲜明导向,从资源依赖、负荷超载向资源集约、环境友好转变;坚持改善民生为发展目标,从基本实现小康向物质富裕、精神富有转变,有效地促进了全市稳增长与转方式、惠民生与促和谐的协调发展。

  尤其是在提高城乡居民收入上,无锡市委市政府先后出台了一系列鼓励与扶持全民创新创业的政策,以及多方面配套资金的支持,促使全市社会投资持续增长。上半年,全市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完成1691.56亿元,增幅达18.3%,其中第三产业增长23.4%;全市蔬菜、林果花卉等经济作物面积不断扩大,种植业结构得到快速优化,农业科技含量不断增高,形成杨梅、葡萄、水蜜桃等一批地产高品质特色农副产品生产基地,创出了江苏华西都市农业观光园、无锡阳山水蜜桃观光示范园、无锡市绿羊温泉农场有限公司、宜兴观光农业科技示范园等一批特色农业观光休闲旅游品牌,实现了农业资源的高效利用,实现了农业增产、农民增收的目标。

  “下一步,我市将重点加快建设‘三地三中心’,即新兴产业发展高地、先进制造业基地、旅游度假胜地和科技创新创业人才集聚中心、文化创意中心、商贸物流中心,着力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加快打造‘东方硅谷’,构建政府支持体系、企业创新体系、金融支撑体系、中介服务体系,着力提升人才、科技和产业竞争力;加快‘两型社会’综合配套改革,将节能减排和环境保护作为倒逼机制,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着力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江苏省委常委、无锡市委书记黄莉新在接受有关媒体联合采访时表示。

热词:

  • 五个坚持
  • 发展难题
  • 宜兴观光农业科技示范园
  • 科学发展观
  • 内生增长
  • 经济总量
  • 倒逼机制
  • 先进制造业
  • 增产
  • 劳动密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