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他走在动车组技术最前沿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6日 03: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科技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从事动车组检修工作仅两年,他就在全国铁路第二届职业技能竞赛中获得CRH5型动车组个人全路第一名。从2009年至今,他是沈阳铁路局动车组技术状元唯一“三连冠”获得者。2012年获得了铁路高技能人才殊荣,享受政府特殊津贴待遇。他先后荣获火车头奖章、全路技术能手、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颁发的技术能手等称号。他就是沈阳动车段制动系统技术状元、共产党员唐云鹏。

  1996年从北京铁路电气化学校毕业的唐云鹏曾在沈阳铁路局监控中心专门从事机车监控记录装置的维修管理工作。2006年他通过全局招聘,来到了沈阳动车所从事动车检修工作。

  2007年4月18日,沈阳动车所开出了沈阳铁路局第一组动车组。此前,国内动车知识领域还处于空白状态,没有现成的可供学习的资料。面对大量外文说明和图纸,他翻词典、查电脑,将意大利语、英语专业词组一个个的翻译成汉语研读。每到夜晚,他铺开一张张电路图,将里面的逻辑关系一段段琢磨分析弄懂,一学就是一个通宵。业余时间,他上图书馆翻阅资料,自己购买《动车组制动系统》《高速列车网络与控制技术》《动车组电机与电器》等书籍自学。他不放过每一个同厂家人员接触的机会,虚心请教、充分交流,经常发电子邮件探讨技术问题。凭借聪颖天赋和刻苦精神,他在较短的时间内成为了动车所的技术尖子。

  他担任动车组随车机械师,曾遇到两列重联动车组运行中高压系统中的部件在运行中易跳开的现象。他深入研究,认为提高动车组受电弓接触网静态压力可以解决此问题。他的想法得到了国外售后人员的认可。经过尝试,问题得到很好的解决。初试牛刀,他的才华很快得到领导的认可,被选到攻关组从事技术攻关工作。一年多时间里,他几乎每个夜晚都是在动车所度过,解决了CRH5型动车组开行之初的大量技术上的疑难问题。

  从2009年沈阳铁路局选聘动车自主检修十大状元至今,唐云鹏已连任三届技术状元。他精通动车组制动系统理论,灵活运用于实际工作中,遇到问题只要经他判断和处理,大都能手到病除。一次,动车组出库前检查,发现制动系统出现故障。按照常规方法处理,故障依然没有消除。在大家感到焦急而束手无策的时候,他来到了车上检查判断,通过一种手动和断电的方法,很快排除了故障,确保动车组正常出库运行。每当动车组遇到疑难故障,他都亲自到现场技术指导。大家都说,唐云鹏这个技术状元的称号当之无愧。

  唐云鹏凭借高超的技术,肩负起了技术带头人的工作。他参与编写编制了《制动系统作业指导书》《应急故障处理手册》等技术指导书籍,将自己的“绝活”毫无保留的传授给渴望学习动车技术的年轻动车人。3年来,他主持技术讲堂,带领技术尖子开展技术攻关,培养了一批动车检修技术骨干和业务尖子,已有3人被聘为沈阳铁路局技术状元。(高飞 赵晓光)

热词:

  • 技术指导
  • 技术能手
  • 技术攻关
  • 三连冠
  • 绝活
  • 沈阳铁路局
  • 高速列车网络与控制技术
  • 动车组电机与电器
  • 动车组制动系统
  • 制动系统作业指导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