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美国巨额赤字能否悬崖勒马?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6日 03: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美国政府正在努力解决长期以来的巨额赤字问题,但如果增加税收和削减开支的步伐过快,反而可能会令仍然委靡不振的经济重陷衰退。针对这项被称为“财政悬崖”的潜在问题,未来美国的财政政策究竟会有何发展,美国能否成功悬崖勒马?

  为了减少赤字,美国政府自2008年至2009年的金融危机以来不断努力削减开支,令财政赤字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由2009财年的10.2%,降至2012财年的约7.6%。

  步伐虽较缓慢,但对美国目前低迷的经济环境而言算是适宜。不过,美国的减赤步伐即将明显加快。根据计划,各项“布什减税措施”将会于明年1月1日届满,工资税减税优惠也会到期,而较高收入家庭亦将要缴交新税,以支付总统奥巴马的医保计划。

  与此同时,由于此前“超级委员会”未能就今后10年的减赤方案达成一致,自动减赤机制将于明年1月1日启动。这一机制计划在未来10年削减1.2万亿美元的赤字,美国国防和其他项目开支将因此被全面削减。

  根据美国国会预算办公室估计,上述措施将令财政赤字由2012财年约占本地生产总值的7.6%,降至2013财年的3.8%。这看似是利好的发展,但在现实中,若以这样大的幅度提高税收和削减开支,很可能导致美国经济重陷衰退。

  值得庆幸的是,美国政府距离从“财政悬崖”堕下的风险仍较远。在今年11月大选前,当局料不会有任何决定。但大选后,则存在两种可能;一是入主白宫的政党亦同时取得国会两院的控制权,二是两党在白宫和国会各据一方。

  摩根资产管理认为,若是第一种可能,不论是罗姆尼成为新总统或奥巴马连任,料会延长大部分布什减税措施,并撤回许多削支措施,冀可换来长远的收入及推行改革。这种政策其实是延续目前缓慢削赤的方向。

  但若出现第二种可能,亦即两党各据一方,政治形势将较复杂。然而,与之前两党就财政议题出现的僵局不同,两党将各有诱因而愿意妥协。民主党须妥协以避免一些重要社会计划不能推行,而共和党亦须妥协以免出现税率普遍上升,导致失去选民支持。很有可能的结果是,大选后许多项目将会延长,华府愿妥协谈判。

  综上所述,虽然现行法例意味着2013年美国将面临“财政悬崖”的风险,但政治现实却会让当局者放缓加税和削支的幅度,令局势发展较为温和。 (作者系摩根资产管理执行董事)

热词:

  • 美国政府
  • 美国经济
  • 财政悬崖
  • 财年
  • 美国国会
  • 大选
  • 财政赤字
  • 摩根
  • 资产管理
  • 削减开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