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环保型纳米水溶性”新型润滑剂问世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6日 03:1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科技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若按千分之一比例往鱼缸中注入传统润滑油,鱼会立刻“翻白儿”迅速死掉;而按同样比例注入一种水溶性金属轧制液,鱼却依然活蹦乱跳,可长期生存——

  本报讯 (记者郝晓明)记者从鞍山市科技局获悉,由我国研制并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环保型纳米水溶性系列轧制润滑剂”近日在鞍山研制成功并实现批量生产。该产品的问世将从源头上解决我国钢铁、机械制造、汽车制造等传统工业企业在使用润滑油时产生的高能耗、高污染等问题。

  在工业生产中,传统轧制润滑剂使用油或乳化油已有100余年历史,其能耗大、有异味,废液极难处理。由鞍山纳美公司研制并生产的这种“水溶性”新型润滑剂具有非油、无异味、节能、环保、自降解、清洁生产等特点,完全可替代传统的轧制润滑油或乳化油,其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十分明显,目前国内外尚无此类产品推出。经过工业应用试验测算,使用“水代油”润滑剂即可使一个年产百万吨的钢厂仅搅拌一项就节约515万元。

  据了解,该项目由鞍山纳美公司与北京科大、北京航大联合攻关,并于2009年入选国家高科技发展计划(863)计划,现已申请国家发明专利3项,各项数据均达到或超过863计划指标,已建成年产5000吨规模化生产能力。中科院院士,中国纳米中心首席科学家,中科院化学所研究员,北京航大化学与环境学院院长江雷教授认为,这种新型的工业润滑剂中的材料,已达到纳米级,具有更好的润滑冷却效果和更高的传热效率,优于国际上使用的润滑产品。

  鞍山纳美公司董事长张洪民介绍,“水溶性”新型润滑剂是由95%的水和5%的高分子材料合成的新型润滑材料,可以用作高档机床和钢铁轧制领域的润滑、防锈、清洗、冷却,真正实现了全系统、全流程地解决传统乳化油应用的弊端,具有清洁环保节能等特点,完全可以满足轧制‘调质普碳钢、DP590高强钢和不锈钢’,轧材表面质量明显优于某进口的高档轧制油,是一种全新的纳米材料。他举例说,如果按千分之一的比例往鱼缸的水里注入这种水溶性金属轧制液,鱼儿还可以活蹦乱跳、长期生存繁衍,如果是按这个比例注入传统的润滑油,水里的鱼会立刻“翻白儿”迅速死掉。

热词:

  • 水溶性
  • 传热效率
  • 纳米级
  • 润滑剂
  • 普碳钢
  • 纳美
  • 乳化油
  • 钢铁
  • 轧制液
  • 航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