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铁道部“宣传门”打开了什么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6日 03:1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科技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姑妄之言

  一个“钱”字拷问着“中国文化”。

  铁道部应该感谢上天。在上天主导的大戏中,雨漫北京,逝者数十,自然惹人关注。这时的“宣传门”,虽然触目惊心,暂时也有些不值一提了。

  不过,风雨终将过去,思考不该停止。

  一部被业界认为“十几万就可拿下”的劣质宣传片,铁道部付出了1850万元。在动车事故周年祭里,“700万回扣”的曝光,再一次刺痛国人的神经。

  从表面上看是“钱”惹的祸。家藏千万现金,刘、陈夫妇“东窗事发”,其实早已埋下伏笔。不过,“未按规定公开招标”的事实,3年过后才引起重视,这又不是单纯一个“钱”字说得清楚。

  另一个与“钱”扯上关系的是一群农民工兄弟。

  7月21日,北京暴雨当天,河西再生水厂150多位农民工,拿着救生圈和麻绳,冲向高速公路,救助了上百人。获救者当场凑了近万元,以谢再生之德。不过,农民工兄弟拒绝了。

  一个“收钱”,一个“拒钱”,北京暴雨时候的两件事,戏剧性地打开了一扇门,展现了中国现代化进程的隐忧。

  在众人眼中,刘、陈夫妇更容易代表现代文明。在北京城里做官,结缘跑出最快时速的高铁,有知识、有学问,他们成为改革开放30多年成长起来的新一代中国人。相反,这群农民工兄弟,处在社会最底层,要啥没啥,就算跑到城里来打工,也永远打不掉身上的泥土。

  陈旧落后的乡下人,需要钱也有理由拿钱,却把到手的钱抛在了身外;众人眼中更接近现代的城里人,反倒把不该拿的钱放进了口袋。这多少有些象征意味。

  在过去百年间,我们吃够了“落后就要挨打”的苦头。在立志图强的誓言中,我们走出了一条“西化”的路。对于本土文化和传统过度抛弃,“我和我的传统出现了距离”;对于“德先生”“赛先生”高度崇拜,“传统和现代中国出现了距离”。

  中国在快速前进时割断了历史。

  这里不妨粗线条地梳理一下。西方文明是游牧文明,生存环境之险带来了对于英雄主义的崇拜,对于自然采取一种征服、榨取的态度;东方文明是农耕文明,相对稳定的环境带来了道德的、艺术的文明的传承,对于自然采取一种“天之道,利而不害;人之道,为而不争”的敬天爱人的态度。

  长时间的苦难,让追赶期的中国,有了盲目发展的冲动。在条件优越的城市里,不少人把“现代化”等同于“西方化”,把“西方化”等同于“财富化”。刘、陈夫妇家藏千万,“金钱作祟”自是诱因,管理体制也难辞其咎,同时,骨子里也透出传统文化中道德筋脉的断裂。农民工兄弟对于人性的遵从,在某程度上证明了,封闭贫瘠的乡村,一时难以登上“现代化”快车,反倒在“背负着土地”,把本土文化的精髓,作为“活着的过去”,渗透到现实中来。不过,随着经济发展,现代化列车迟早也会开进乡村。那时候,传统文化会不会再次被碾成碎片?

  现代化的根本是人的现代化。在中国今后发展中,坚守什么,学习什么,亟待权衡。从这个角度讲,铁道部的“宣传门”,也打开了一扇门,这就是中国现代化进程的命门。

热词:

  • 铁道部
  • 农民工兄弟
  • 宣传门
  • 宣传片
  • 为而不争
  • 天之道
  • 农耕文明
  • 游牧文明
  • 暴雨
  • 财富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