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凌晚湖水养出娇贵中华鲟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6日 03: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宁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讯 (通讯员李根杰)近日笔者看到,在武鸣县锣圩镇群兴村凌晚湖边新建的一口口养殖池,一根大水管日夜不停地喷水入池,确保每口水池的水缓缓流动,而育苗池里的鱼苗成群上下游动,规格鱼养殖池的成鱼在水里穿梭,引人注目。这就是该县新引进的人工养殖中华鲟项目。

  中华鲟是国家一级保护鱼类,具有很高的科研、食用、药用和观赏价值。人工养殖中华鲟是我国的一个新兴项目,福建省一些养殖户率先办场养殖中华鲟喜获成功,收到成效。但是,人工养殖中华鲟要求高,特别是对水质水温要求严,其中水温常年要保持25摄氏度左右,太低了不行,太高了也养不活,水质不能有任何污染和有害物质,且要流动。武鸣县锣圩镇群兴村凌晚湖水是从地下涌出的泉水,常年恒温保持在25摄氏度左右,水质清,无污染,无有害物质,十分适宜人工养殖中华鲟。

  近年来,曾在福建人工养殖中华鲟十多年的女老板陈美凤到武鸣县考察,看重得天独厚的凌晚湖水,于是决定在这里办场拓展人工养殖中华鲟项目,至今先后投入200多万元,在这里办起了锣圩镇正源特种水产养殖场。该场总占地近百亩,分别人工养殖中华鲟及甲鱼、鳗鱼等名特优水产品,其中中华鲟养殖占地60亩,建有中华鲟孵化育苗小池158口,规格中华鲟养殖大池56口,实行自繁自养。据了解,目前该场已养殖规格中华鲟15万多尾,大的已长至近1斤重。

  陈美凤说,中华鲟人工养殖要求高,场里备有发电机,装有抽水机和供氧机,把大水管直接伸到泉水眼日夜抽水,确保干净清洁的泉水从池中这边进水,流到那边出水,一次用水,使每口孵化育苗池、成鱼养殖池的水质无污染,无有害物质,每天还要清洗池底,排出污垢。

  同时,还昼夜开动供氧机供氧,避免中华鲟由于水不流动或水污染、水缺氧而死亡。陈美凤还告诉笔者,人工养殖中华鲟养殖条件好,定期喂料好,中华鲟生长快,投放在流动水的大池里8个月就可长至1.5斤左右。

  中华鲟销路广,价格高,每公斤批发价50元以上,不仅畅销广西市场,而且可销往越南等东盟国家,市场前景十分看好。

热词:

  • 中华鲟
  • 育苗池
  • 湖水
  • 人工养殖
  • 水质
  • 泉水
  • 养殖池
  • 成鱼
  • 武鸣县
  • 水污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