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三季度物价涨幅将继续回落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6日 05: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燕赵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讯(记者 秋凌)预计三季度CPI同比涨幅在2%左右,四季度出现大幅上涨的可能性不大,全年涨幅将在3%左右。近日召开的全市物价局长会议对当前市场物价形势进行了分析,认为目前物价处于正常波动范围,后期物价低位运行态势不会改变。

  当前石市物价

  属正常波动

  今年以来,石家庄市与全国、全省一样,价格总水平呈现明显回落态势,1-6月,全市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3.3%,与全国平均涨幅持平,比全省低0.1个百分点,涨幅在全国36个大中城市中排在中游位置,价格水平属于合理区间。

  石家庄市物价局局长霍国林表示,今年以来,受政策主动调控和外部负面冲击的双重影响,石市经济增速明显放缓,需求减少导致价格上行的压力缓解。特别是国际市场大宗商品的价格大幅回落,输入性通胀压力明显减轻,石市的物价走势与全国整体经济走势是基本吻合的,没有必要对价格下降较快过度担忧。

  预计全年CPI

  涨幅为3%

  上半年CPI、PPI双双持续回落,一方面表明通胀压力明显缓解,另一方面也表明经济增速下滑。

  据介绍,尽管中央根据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的形势,提出要把宏观调控的重点放在稳增长的工作任务上来,国家和省市相继采取了一些相关政策措施,这些措施可能在下半年逐步发生作用,但不可能像2008年4万亿投资时的影响那么快那么大。而且,当前市场供应充裕,食品价格稳步回落,生产资料价格持续走低,特别是受年内成品油价格连续三次下调的累积效应等因素影响,后期价格回落趋势还会持续一段时间,回落趋势可望延续到第三季度。

  预计三季度CPI同比涨幅在2%左右,四季度受季节性需求增加、气候变化等影响,物价总水平会出现一定上涨,但出现大幅上涨的可能性不大,预计四季度CPI同比涨幅在3%左右,全年涨幅也将在3%左右。

  推动物价上涨因素

  仍存在

  当前,国际经济受欧债危机影响整体不景气,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下行,国内经济因出口受阻、内需拉动不足,增速回落,短期内价格上涨的压力不大,但影响物价上涨的深层次因素没有根本化解。

  霍国林介绍说,近年来,我国货币供应量显著增加,土地、资源能源产品价格、劳动力、环保成本等均大幅攀升,这些深层次因素共同作用、相互助推,对物价上涨的影响短期内难以消除,推升作用将是持续、长期的。而且,土地、劳动力、能源资源等价格上涨和环保成本上升的趋势从长期看难以逆转,这些涨价压力将贯穿社会生产的各个产业链条和各个角落。

  生活必需品价格

  仍在高位

  尽管当前价格总水平涨幅并不高,但近年来连续上涨,累计涨幅较大,许多重要商品的绝对价格并没有下降,有些还在上涨,只是上涨的速度较以前相比没有那么快。群众对价格上涨的感受要超出CPI的实际涨幅,特别是低收入群体的感受更加明显。

  今年以来食用油、奶粉、快餐、日化用品、快递等生活消费品和服务行业相继涨价,居民常吃的大米1-6月份平均价格较去年同期上涨了6.5%,食用油(花生油)价格上涨了19.6%,蔬菜(15种大路菜)价格上涨了9.76%。去年石市建立了社会救助与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的联动机制,对缓解物价上涨给低收入群体生活的压力起到了积极作用。

热词:

  • 物价上涨
  • CPI
  • 物价总水平
  • 物价走势
  • 物价涨幅
  • 价格上涨
  • 价格总水平
  • 累计涨幅
  • 通胀压力
  • 经济增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