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图文:唤醒沉睡的商标资产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6日 06: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湖北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湖北日报讯 图为:近几年大肆扩张的仟吉西饼已经形成品牌效应。(资料图片)

  打造品牌是参与市场竞争、稳定产品形象的必由之路,注册商标、推广商标,给了品牌之路一个良好开端。无数个案例告诉我们,成为品牌的商标是笔巨大的无形资产。如何推进商标向品牌的转化?如何将这笔无形资产用足用活?工商系统及金融系统都在不断地尝试、创新。

  (记者方珞、通讯员为红、海舟、实习生郭彦哲)商标之于企业的作用到底有多大?武汉市奥咏野蔬食品公司以自己半年的商标运作证实了品牌的力量。“今年上半年收入70多万元,而去年全年不过6万元收入。”负责人夏少林介绍,这很大程度上要归功于“农咏”商标的运作。

  “农咏”商标本属鄂州市华容文昌综合食品厂。鄂州市华容区工商人员在走访调研中发现,这家公司多年未对外开展生产经营活动,其注册的“农咏”商标闲置已久,而奥咏野蔬食品公司正需要一件商标来闯市场。

  今年5月,工商部门当红娘,两家公司签订商标转让协议,价值20万元的无形资产被盘活。有了商标的帮助,夏少林生意越做越大。华容区工商局负责人介绍,自有了“农咏”品牌后,该公司生产的马齿苋、白花菜、泡大蒜逐渐成为华容独具特色的地方产品,商品已进入全市各大超市、特产专卖店销售,有力推动了地方特色农业发展,促进了农民增收增效。目前,该公司正在将“农咏”申报为鄂州市知名品牌。“希望这样的例子能够多一些,我省还有很多商标在沉睡。”省工商局一名干部说。

  据统计,2012年上半年,我省有效注册商标达108151件 ,而许多地方均有不同程度的商标闲置。

  省工商局介绍,目前,企业从提交注册申请,到拿到商标注册证,平均要花费1年时间。而商标转让只需要6个月左右时间。新注册的企业,或是企业有新产品投放市场,可以寻找闲置商标。这样可以节省时间,当然闲置商标应符合企业的产品或服务内涵。同时,拥有闲置商标的企业通过转让,也可将闲置的无形资产变为有形资产。

  闲置商标供需如何对接?宜昌商标协会提供一个范例:闲置商标在协会网站上滚动播出。近三年,该市共盘活闲置商标70多件。省工商局也在探索建立一个全省范围的商标网,以解决供需信息不对称的问题。

热词:

  • 农咏
  • 商标网
  • 商标转让
  • 商标协会
  • 商标注册证
  • 商标资产
  • 闲置商标
  • 华容区
  • 我省
  • 增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