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商家不亲消费者不爱“角纸币”在长春不受待见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6日 07:4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咋不收呢。”近日,长春市民陈先生在早市买菜时被拒收1角纸币后有些疑惑。

  5日,东亚记者走访长春部分早市后了解到,确有摊主不收小额纸币,银行工作人员表示,其属于个人行为。

  早市摊主不收小额纸币

  长春市民陈先生经常会起早去长春市普阳街附近的早市买菜,但近日在早市上他却遇到一件“奇怪”的事情。

  前段时间,陈先生和爱人去看远在内蒙古的儿子,到了那边,陈先生发现1角钱的纸币很多,为了买菜方便,陈先生特意带回来一些零钱。但回到长春后,他去早市买菜给摊主1角纸币却遭到拒绝。

  “那天我和我爱人一起去早市买菜,本来寻思这1角纸币都挺新的,而且在长春也不多见,摊主们肯定都很喜欢。但在买馒头和蔬菜时,我掏出了1角纸币他们却都不收。”陈先生说,当时他就有些不明白了,为什么在内蒙古那边1角纸币花得很正常,但回到长春的早市上却没人收呢?

  顾客不要所以摊主不收

  5日一早,东亚记者来到了长春市普阳街附近的早市,在走访后发现,确实很多摊主都对1角和5角的纸币“抵触”。为什么呢?

  “1角纸币不收,收完了再找给别人人家也不要。”一位蔬菜摊主马大娘边拢蔬菜边说,现在金额小的纸币用的不多,所以收进手里也不好当零钱找给买东西的顾客,因为顾客也不要,让换成硬币,所以如果遇到这种纸币,基本就不收。

  随后,东亚记者又询问了几位商贩,大家都表示不收小额纸币。

  在长春铁西街附近的早市内,卖了20多年菜的李先生对小额纸币则显得有些不在乎。

  “这玩意就是看心情,要是菜卖得好,碰见小额纸币就不收,要是菜卖得不好,想赶紧卖完了,(小额纸币)反正是钱也就收了。”他笑着说,自己家里有好几沓1角和5角的纸币,准备哪天去银行换一下。

  “这市场内反正我看大家都不收这种纸币。”听到李先生和东亚记者的对话,一旁卖水果的张大姐也走了过来。她觉得收了不好找给顾客是大家不收小额纸币的主要原因。

  走访中,东亚记者了解到,如果遇到小额纸币不收的情况,摊主一般都会告诉顾客拿整钱找零或是换成硬币。

  市面正常流通 银行可兑换

  小额纸币不收?难道是已经不流通了吗?

  针对这一现象,东亚记者采访了中国建设银行长春航天储蓄所的高级柜员赵鹏飞,他表示,目前类似1角和5角的纸币还在市面上正常流通,如果出现不收这种情况完全属于个人行为。

  “小额纸币现在数量不多,所以一些人就会觉得没有人会要。”他说,如果有很多小额纸币,可以拿到银行兑换。

  吉林银行长春经济开发区支行综合柜员贺驰说,现在包括1角、5角的小额纸币依然正常在市面上流通,摊主应该在正常消费中接收,像这种不接收的现象和个人判断有关。他说,像这种情况,摊主完全可以拿着小额纸币到银行进行兑换,没有必要不接收。记者 王冬旭

热词:

  • 长春经济
  • 长春市民
  • 早市买菜
  • 蔬菜
  • 银行工作人员
  • 航天
  • 普阳街
  • 储蓄所
  • 可兑换
  • 消费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