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骗保,全球性行业难题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6日 09: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风向标

  骗保给保险业造成了前所未有的损失,如果保险业不能有效利用现有数据,积极打击骗保,那么只会带来更大的损失,而损失最终会通过提高保费转嫁到保户身上。因此,如何留住忠实的客户并减少不必要的损失,是险企面临的一大难题。

  仅仅在英国,每年由骗保造成的损失高达20亿欧元(约合31.3亿美元),每个保户由此每年要多承担44欧元的保费(约合55美元)。

  据金融服务和投资媒体公司Clear Path Analysis的报告称,保费上涨的主要原因之一是汽车骗保案件的频发,虽然险企通过现代理赔制度来管理成本,但保费仍在上涨。报告还强调,欧洲险企要注意稳固保户信心,降低运营费用,善用智能科技来识别并减少风险。如果险企处理不好这些问题,再加上资源和信息数据分散,缺乏客户导向,最终将导致保户选择其他险企。

  英国保险协会(ABI)透露,汽车骗保在骗保案中占比最高,每天伪造的颈部挥鞭伤索赔案大概为1200起,直接导致保费上涨,消费者信心降低。

  欧洲险企正在寻找各种方式来减少骗保,并努力使企业自身符合清偿标准Ⅱ(Solvency Ⅱ)的各项要求。但是如今骗保手段愈发“高明”,理赔部门必须作出迅速反应,消除保户对于骗保的担忧。

  国际知名金融损失与犯罪预防解决方案提供商Detica NetReveal保险部主管杰米·赫顿(Jamie Hutton)分享了自己的看法。她认为险企要想遏制骗保现象,就要利用好自身掌握的大量信息,使这些信息为以后的骗保诉讼提供依据。之后险企要将重点从监测转向预防,通过对现有数据的分析,找到骗保犯罪模式,进而更好地估算理赔和保单风险,更多地了解保户,将忠实保户与骗保分子区别开来。

  在最近的案例中,最高法院驳回了苏黎世保险(英国)要求因索赔部分造假拒绝理赔的上诉。原告肖恩·萨默斯(Shaun Summers)在费尔克拉夫-福尔摩斯公司(Fairclough Homes)开铲车时发生意外,身受重伤,之后在索赔过程中夸大伤情,并要求苏黎世保险(英国)赔偿83.8万欧元(约合105万美元)。虽然萨默斯的索赔中存在诸多造假部分并且未按照索赔程序操作,但最高法院并未完全否决他的索赔权利,原因是考虑到原告的确伤情严重,如果完全否决原告的索赔权,对其是不公平的。因此,法院驳回了苏黎世保险(英国)的上诉。

  如果苏黎世保险胜诉,那么这对于其他险企来说也是个好的开始,一旦保户在索赔中部分造假,险企就可以拒绝其理赔要求。但险企也无需对法院的判决失望。最高法院明确表示,在特殊情况下会行使其权力,驳回骗保理赔要求,但该案中暂不驳回理赔。更为重要的是,萨默斯最终因夸大伤情只获得了8.87万欧元的损害赔偿,且其中大部分将用于支付各项诉讼费用。

  针对该案判决,苏黎世保险(英国)首席理赔官托尼·埃姆斯(Tony Emms)表示,公司对该案的最终判决感到失望,但好在最高法院与公司在法律立场上是一致的。公司会继续打击骗保行为,那些想骗保讹钱的人最好别打歪主意,因为一旦被确认骗保,犯罪分子将难逃牢狱之灾。

  险企已经开始利用现有资源来遏制骗保,并且立场愈加坚定。如果险企能在安全措施上有所创新,在行动上团结起来,在不久的将来,骗保分子将难以得逞。(陈彦材/编译)

热词:

  • 骗保
  • 企能
  • 保户
  • 驳回
  • 判决
  • 原告
  • 保费
  • 上诉
  • 诉讼费用
  • 消费者信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