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小虫”加入北京绿色防控队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6日 09: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农民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记者 李锐 王东生 实习生 杨谧

  7月24日晚上12点,北京天敌昆虫繁育基地包装室内,8台自动包装机不停地将赤眼蜂打包装袋。密云县植保站党支部书记张永华说:“打包装袋的赤眼蜂主要用于防治玉米虫害——玉米螟。你们别小看活体昆虫包装机,它每小时可以包装3000万头赤眼蜂,能满足3000亩玉米防控玉米螟的需要。”

  “赤眼蜂是一种不到1毫米的寄生性微小昆虫,使用赤眼蜂防治玉米螟具有防效好、省工省力、对人畜无毒害、对生态环境无污染、产品无残毒等优点。”北京市植保站生物防治科科长郭喜红介绍说,今年,北京市释放赤眼蜂防治玉米螟面积达145万亩次,放蜂数量148亿头。另外,密云县政府还预订了90亿头赤眼蜂,用于8月中旬的板栗桃蛀螟防治。

  为了完成好放蜂工作,北京市植保站根据《生物防治用赤眼蜂农业行业标准》,要求繁育基地严控生产环节,确保繁育的赤眼蜂寄生率大于80%,羽化率大于70%,单卵出蜂数60~120头,雌雄性比大于6∶1。从放蜂结果抽样调查显示:基地繁育的赤眼蜂寄生率大于90%,羽化率大于90%,达到了一级质量标准。

  密云县植保站北京天敌昆虫繁育基地生产的赤眼蜂有如此高的性状,主要得益于基地专业化、标准化、机械化程度的快速提升。北京天敌昆虫繁育基地以扩繁赤眼蜂类、周氏啮小蜂等寄生性天敌为主。4年来,基地自主研发了赤眼蜂繁育生产线,这是一个包括离心机、挤卵机、洗卵机、卵精选机、打孔包装机在内的12种、1400多台套的机械设计、技术应用、工序整合的“集合体”,其中发明和应用专利技术有10余项,特别是活体昆虫包装机,使商品蜂包装全部实现机械操作,用电脑控制袋装商品蜂的数量。

  经过技术研究和设施升级改造,基地天敌昆虫繁育与应用呈现出三大亮点。繁育能力增强——通过自动化设备广泛应用,基地今年繁育赤眼蜂240亿头,比预计扩产了20%。应用范围扩大——去年玉米绿色防控面积为80万亩次,今年提高到145万亩次,几乎翻了一番。蜂产品质量提高——定量每包1万头的商品蜂包原需装入200粒赤眼蜂寄主卵,现在只需装入170粒卵即可达标。

  “玉米是北京第一大农作物,其主要害虫就是玉米螟,常年发生面积在300万亩次,若防治不及时,产量损失可达15%以上。”北京市植保站书记王克武介绍,近些年,北京采用绿色防控技术防治,不仅保证了农业增产农民增收,更重要的还在于对保护好都市环境、农业生态及水资源安全具有重要意义。

  过去北京以化学农药防治玉米螟,平均每亩用药量250克,仅玉米螟防治一项年用药量达到500吨左右;使用赤眼蜂防治后,北京生物防治项目区及辐射区减少化学农药用量260吨。目前,这种轻松环保的防治方式正在被越来越多的农民所接受。

热词:

  • 玉米螟
  • 羽化率
  • 周氏啮小蜂
  • 桃蛀螟
  • 防效
  • 防控
  • 寄生率
  • 植保站
  • 集合体
  • 繁育基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