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新蔡:分类推进新型农村社区建设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6日 09: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农民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讯(记者 张培奇 通讯员 龚平) 干净整洁的村中街道,整齐漂亮的新式楼房,设施齐全的文化大院,环境怡人的水景公园,还有正在建设中的学校、卫生院、托老中心……走进地处河南省新蔡县城西郊的月亮湾社区,展现在眼前的是一幅梦幻般的“都市村庄”新景象。

  “月亮湾社区是整合城乡结合部的两个行政村、21个自然村建设的新型农村社区,规划建设用地1228亩,全部建成后可入住4438户1.4万人。”十里铺乡城郊村党支部书记王会军说。

  月亮湾社区是新蔡县加快推进新型农村社区建设,改善农村居住环境,提高农民生活质量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新蔡县委、县政府为统筹城乡发展,加快城乡一体化,推动新农村建设向更高层次发展,借鉴外地先进经验,结合本县新农村建设实践,提出了建设新型农村社区的构想。

  立足当地经济、社会和人口发展水平,新蔡县根据村庄自然地理与资源环境条件,按照人口向城镇集中、产业向集聚区集中、耕地向规模经营集中的思路,对现有村庄进行科学整合,将全县355个行政村、3104个自然村整合为116个新型农村社区。县财政拨出专项资金,聘请省、市具有较高资质的设计单位编制社区规划。在编制规划过程中,充分运用“四议两公开”工作法,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充分尊重农民意愿,合理安排社区布局,确保规划设计既适度超前,又体现特色;既节约用地,又方便聚集。

  从便民惠民的角度出发,新蔡县引导群众因地制宜、因村制宜,探索出了三种新型农村社区推进模式:第一种模式是农村人口向城区周边集中。如月亮湾社区,利用该社区地处城乡结合部的地理优势,坚持把社区建设与产业集聚区建设有机结合起来,统筹考虑、协调推进,引导附近村庄向社区合并、城郊农民向社区集中,着力把社区建设成为集居住、商贸、教育、医疗、娱乐、休闲于一体的多功能新型社区。第二种模式是农村人口向小集镇集中。如黄楼镇黄楼社区,佛阁寺镇梅李庄社区等,引导靠近集镇的村庄在社区选址上尽量往集镇靠拢,一方面借助小集镇良好的基础设施条件加快建设,另一方面也在一定程度上助推了小集镇的建设和发展。第三种模式是农村人口向中心村集中,对于一些位置较为偏僻、交通不太发达的村庄,如砖店镇周寺社区、韩集镇老庄孜社区等,在新村选址上引导农民尽量向中心村集中,向交通发达的区域集中,以方便农民群众的生产生活。

热词:

  • 新型农村
  • 新型社区
  • 社区建设
  • 月亮湾
  • 新蔡县
  • 新农村建设
  • 文化大院
  • 资源环境条件
  • 规划建设用地
  • 居住环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