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忠诚是当今企业最稀缺的资源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6日 09: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民航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赵敏

  员工忠诚度高会为企业带来超出管理者想象的工作热情和业绩。比尔·盖茨曾说过,“忠诚是员工一切美德之首”。所以,员工忠诚对企业来讲,是一种稀缺资源。

  哈佛大学教授乔西亚·洛伊斯早在1908年《忠的哲学》中提出:“忠诚有一个等级体系,分档次级别。处于底层的是对个体的忠诚,而后是对团体,位于顶端的是对一系列价值和原则的全身心奉献”。乔西亚·洛伊斯在书中阐述了忠诚的三类表现,分别为:忠诚于个体,即对某个人忠诚,比如忠诚于企业的领导者;对团体的忠诚,比如忠诚于企业本身;对一些原则的忠诚,比如信仰、思想或操守。

  其实这3类忠诚并不相互矛盾,有时,他们还是合在一起的。比如,你可能忠诚于某个组织里面的人,同时也忠诚于这个组织。而对组织的忠诚要比对个体的忠诚稳定,对原则的忠诚又比对组织的忠诚稳定。只有员工接受了组织的目标和组织的共同价值观,渴望成为组织的一员,愿意为组织付出更多的努力与热情,才能与企业构建一种信任、持久的关系。在这种长期稳定的关系中,员工主观能动性与创造力会被大大激发出来,潜在能力得到充分发挥。与此同时,企业实力也将得到大幅提升。这时,即便是企业遭遇困境,员工也会不离不弃,选择与企业共渡难关。近年来,首都机场集团提炼出企业文化体系,并不断进行战略解码,积极推进“八场硬仗”,逐渐提升了员工的认同感,提高了员工对组织、对原则的忠诚度,将员工与企业融为一体。

  员工对原则的忠诚有两个重要的表现形式值得关注,并要给予保护。其一是不盲目服从。服从指令,责无旁贷,但也要坚持一切以企业利益为出发点,进行更全面的考虑,在全面考虑后,再反馈自己的意见。不盲目服从与忠诚并非背道而驰,甚至源自忠诚本身。其二是思维不趋同。盛田昭夫在任索尼公司副总裁时,田岛道治为董事长,两人常有不同意见。为此,田岛道治想要离开,盛田昭夫对他说:“如果你发现我们在一切问题上的意见均一致,那么这家公司确实没有必要给我们两个人发薪水。正是因为我们有不同意见,这个公司才会少犯错误。” 的确,在工作上偶而出现的分歧与争执,都是员工出于对企业的热爱,也正是这种热爱和忠诚才会为企业的发展带来巨大的价值。因此,笔者认为,要积极培养员工忠诚的工作态度,只有这样,才能为企业带来更大价值。

  (作者单位:首都机场商贸公司)

热词:

  • 企业实力
  • 田岛道
  • 忠的哲学
  • 企业利益
  • 稀缺资源
  • 员工忠诚度
  • 等级体系
  • 稳定的关系
  • 共同价值观
  • 索尼公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