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江苏构建绿色食品全覆盖监管网络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6日 09: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农民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讯(记者 陈兵) 扎实开展年检,把源头关;加大抽检力度,把质量关;严格市场执法检查,把标识关……记者日前从江苏省农委获悉,为保障绿色食品质量安全,维护品牌公信力,今年以来,江苏从工作机制、工作方式、工作重点上狠抓绿色食品质量监管,目前已形成上下联动、层层落实的全覆盖监管网络。

  江苏是绿色食品发展大省,截至2011年底,全省有效使用绿色食品标志的企业达937家,产品2318个,企业数和产品数位居全国前列。绿色食品产值390亿元,占农业总产值的10%,绿色食品基地面积939万亩,占耕地面积

  15.2%。

  江苏省农委绿色食品办公室有关负责同志介绍说,针对绿色食品监管过程中普遍存在的人员配备不齐,检验力度不大、检验经费不足等问题,江苏各市、县均成立了绿色食品工作机构,职责细化,形成了绿色食品监管工作省、市、县齐抓共管、共同推进的良好机制。年检是绿色食品管理机构监管的主要手段,江苏通过试点、探索实施属地管理模式,明确第一年和第二年年检实地检查由县绿办进行,第三年由市绿办进行,省绿办负责对各地年检开展情况和重点企业进行复核抽查,通过省市县联动,实现100%实地检查。在产品抽检上,江苏把“三品”纳入各级农业行政主管部门例行监测、执法检查、风险评估监测范围,从2008年起,专门安排资金开展“三品”例行监测,确保三年有效期内产品全覆盖,每年抽检的绿色食品产品比例为总产品数的30%。结合国家绿色食品发展中心部署的市场监察活动,江苏定期组织全省各地农林执法部门或工商执法部门在市场上开展标识执法检查,一旦发现用标不规范的“绿色食品”,由执法人员责成市场将产品下架,并追究企业责任。

  企业是绿色食品的生产主体,也是责任主体。从2005年起,江苏即分行业开展绿色食品企业内监员培训,要求企业“一企一员,持证上岗”。通过专家授课、企业参观、座谈交流等形式,逐步培训出了一批专业型企业内监员,从产品生产源头上有效控制了企业违规行为发生。

热词:

  • 绿色食品
  • 绿色食品标志
  • 监管工作
  • 三品
  • 全覆盖
  • 农委
  • 内监
  • 质量安全
  • 耕地面积
  • 2008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