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河北赞皇县质监局用标准助推企业发展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6日 09: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质量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河北赞皇县质监局

  用标准助推企业发展

  本报讯 (焦 强 焦丽娜)近年来,河北省赞皇县质监局充分发挥标准化对地方经济发展的技术服务作用,帮助企业建立适应生产经营管理的标准体系,不断提升产品质量水平和顾客满意度,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石家庄丸京干果有限公司是该县重点龙头企业。为了帮助企业开发新产品,拓展市场,增加效益,该局选派了一批业务过硬的标准化技术骨干,成立了标准化工作领导小组,帮助丸京干果公司制定了国内第一个核桃油产品标准,并办理了企业产品标准备案手续。因此,丸京公司被业内称为核桃油产品开发和标准制定第一人。2008年国家标准委批准正式立项制定国家标准,丸京公司作为核桃油生产企业代表,参与了GB/T22327-2008核桃油国家标准制定全过程,成为技术规则制定者,并引起业内广泛关注,公司产品也因此更加走俏,迅速扩大了市场份额,成为全国核桃油行业的佼佼者。

  2007年,赞皇县原村土布专业合作社成立了,这是一个从棉花种植到纺织加工为一体的“专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联合组织。该合作社进行生产的初期,其手工土布和制品找不到适合的产品标准,只能参照相关产品标准生产,十分不便,影响市场销售,更为重要的是企业品牌创建和长远发展受到了影响。为了帮助企业破解这一发展瓶颈,赞皇县质监局一把手高度重视,召开专门会议进行研讨,并亲自带领业务骨干上跑省市纤检机构,帮助原村土布合作社制定了产品的企业标准。按标准组织生产后,企业生产的产品无污染、透气性好、吸汗、冬暖夏凉,知名度迅速提升。“原村”牌天然服饰、床上用品、手工艺品、儿童用品和车饰共五大系列六十多个品种,销往全国各大中城市。今年,该局又向河北省质监局提出了制定《手工土布制品》河北省地方标准的建议,标准有望年底完成。届时,作为河北省地方标准起草单位的原村土布合作社,将按照自己起草的地方标准组织生产,河北省其他土布及其制品生产企业也将告别无标可依历史,走向标准化生产轨道,企业和产品知名度将进一步扩大,市场占有率将进一步提高。

  此外,赞皇县质监局在发挥标准技术引领作用的同时,充分发挥其他职能优势,大力推进“质量兴县、名牌兴企”战略,强化服务企业措施,培育名优产品,成效显著。2010年该县有5家企业的产品被评为河北省名牌产品,其数量位居全省前列。2011年汇川有限公司生产的汇川核桃、原村土布专业合作社生产的床上用品被评为2011年度河北省优质产品。今年又为6家企业分别申报了河北省名牌产品和河北省优质产品,材料已经上报,企业现场检查已经通过,正待获批。

热词:

  • 赞皇县
  • 质监局
  • 核桃油
  • 标准体系
  • 标准组织
  • 企业发展
  • 专业合作社
  • 丸京
  • 企业品牌
  • 地方标准
  •